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师生代表访问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272

20191124~27日,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综合政策学部仓田裕佳等9名高年级本科学生在上山信一教授的带领下,对我院进行了为期4天的交流访问。通过学术交流与实地参观考察相结合的形式,双方交换了中日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此次交流访问活动不仅促进了中日高校对智慧城市建设问题的深入理解,也使日本来访师生感受到了杭州在特色小镇建设、智慧城市治理、智慧安防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领略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一同来访的还有日本企业的负责人安川新一郎、平野大介和咨询师酒井亮太。

1125日上午,我院师生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师生于蒙民伟楼250室进行学术交流。庆应义塾大学首先派学生代表介绍了庆应大学的发展历史。我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和庆应大学上山信一教授分别做了题为“From Traffic Governance to Urban Governance:The Innovation Practice  of  Hangzhou City Brain”和“Smart City Initiative in Japan”的报告,对中国和日本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创新治理的相关现状进行了交流,并对智慧城市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通过学术交流,中日双方学生了解到中国与日本在探索智慧城市和城市创新等方面的差异和各自的经验,丰富了对智慧城市、创新城市治理等方面问题的理解。

1125下午,在我院师生的陪同下,庆应义塾大学师生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先后参观了杭州云栖小镇、城市大脑及云栖小镇中的阿里云、商圈网络、富士康工程中心等企业,初步了解了浙江省借特色小镇平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理念和举措。

1126日,庆应大学师生一行又参观了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集团、余杭梦想小镇、滨江区海康威视和大华等智慧安防企业。

通过实地走访,日本师生及企业负责人了解到中国大数据应用和智慧城市运营现状,无不赞叹中国飞速发展的智慧安防技术和快速进步的科技型企业。本次实地考察与学术交流相结合,不仅使中日双方高校收获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经验,也为日本顶尖高校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城市的高速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庆应大学一行还游览了杭州西湖景区、西溪湿地等自然风光,领略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本次来访使日本高校更加了解中国,促进了中日顶尖高校有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