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能力训练讲座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820



应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MSW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邀请,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荣誉教授梁祖彬、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工实习督导总监郭庆雯老师前来我院进行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能力训练讲座。

20191128梁祖彬教授以“中国社会政策的第四个转折点:迈向福利国家”为题举办学术讲座。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教授苗青主持讲座,公共管理学院赖金良教授,刘晓婷副教授,马高明博士后和赵婷老师,以及MSW教学中心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在讲座中,梁祖彬教授讲授了中国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发展的旅程,讨论了这一进程的特点,预测了中国社会政策的发展方向。

依据数据和图表,梁祖彬教授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具体描述了这一进程中的四个转折点所具有的特征。他以国家引领的多元化福利体制的发展为讨论对象,针对新的福利体制是否可以配合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这一关键问题展开论述。他认为,要刺激经济发展就需要采取社会投资战略,把更多的政府开支投向教育、卫生及社会保障方面;同时,也要通过改革创造就业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支援脆弱家庭。

122郭庆雯老师做了题为“游戏治疗: 与儿童沟通,建立其能力”的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婷副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百人计划研究员谢倩雯博士,赵婷老师及MSW教育中心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郭庆雯老师以游戏设计开始其讲座,并邀请在座的MSW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和互动。通过实例演示,郭庆雯老师说明了游戏的价值和游戏治疗的定义、历史发展、原则和目标、角色扮演与游戏治疗者关系、以及游戏的设限、游戏治疗的典型问题、游戏治疗的进度及结案过程等各方面问题。本次讲座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与儿童进行正确沟通和相处的方式,对强化学生的专业训练具有很大的帮助。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

摄影:王丽铮、胡乐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