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社会工作实习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882

2019122日,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社会工作实习研讨会在蒙民伟楼250召开。会议将实习经验交流与实习工作的模式探讨相结合,把学生的实习体验和实习督导的点评相呼应,反映出MSW2018级学生在2019年度实习活动的丰硕成果。MSW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林卡教授主持会议,2018MSW同学根据实习单位分组进行汇报展示。

在实习总结中,叶修竹、陈倩同学从“社会救助与社会工作介入”角度汇报了他们在浙江省民政厅从事社会救济工作的实习活动,谈了他们在从事社会行政管理相关工作时的内容和体会。浙江省民政厅鲍柏焕督导进行了点评。徐美莹4同学汇报了其在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实习工作。在该社区中他们走访了社区居民家庭,加深对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了解,也触及医养结合的问题。该中心的实习督导葛晴霞对他们的实习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毛潇雨4同学以“社会工作与养老服务”为题报告了他们在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实习情况。中心为实习学生开设培训讲座,学生也参加了中心开展的音乐减压小组、老年人茶艺兴趣小组、休养员智能手机学习小组、特护楼护理员支持小组等项目活动。中心实习督导秦芸总结说,中心按照学生兴趣规划实习方向,将学校所学的老年社会工作理论知识体现在实践中,并赞扬实习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表现出的专业能力。

周文君3位同学报告了他们在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的实习内容。在两个多月的实习中,学生们分别在护理科、康复科、外联科开展工作,参加了包括“绿马甲”行动、阳光激励活动、“仁爱大家行”、“聚力追梦、共享美好”文艺汇演、“寻童趣、享金秋”秋游活动等助残活动。中心的实习督导王亦霖对学生们在和残障人士相处中显现的爱心耐心和专业精神予以充分的肯定。

戚颖芝5位同学汇报了他们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进行医务社工实习的情况。五位同学分别在肝移植科和康复科展开实习活动,特别是进行了小组工作,强化对社工的认知。医院的社工实习督导王颖通过视频充分肯定了五位同学认真的实习态度以及通过专业知识来帮助患者和家庭的专业能力。

前往浙江省红十字会的实习生谭贻尹等分别报告了他们在省红十字会的办公室、赈济救灾处、备灾救灾中心、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等机构进行的实习工作。这些工作强化他们在社会组织运作和管理方面的能力,也使他们学到应急救护和灾害救助方面的知识,并体验了红十字会具有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省红十字会实习督导曹燕芳、陈郑之以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谢倩雯博士分别对这些实习活动进行了点评。

在研讨会中,MSW教育中心的刘晓婷副教授和校内督导赵婷老师对于学生实习的组织和进行状况进行了总结,也对各实习机构对学生提供的实习指导意见表示感谢。本次会议展示了MSW教育中心的实习工作沿着多维度拓展,既有从事社会管理的宏观社会工作,也有深入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中观社会工作,以及面对案主服务的(老人,残疾人,医院病人等)微观社会工作,从而构建社会工作实习活动的一个完整的图景。通过经验交流和与各家实习机构的互动,本次研讨会强化了机构之间的协作和合作关系,也加深了学生对于社会工作实践能力的综合理解。

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