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一行调研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2114


20191213日,中共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一行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及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考察调研。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郁建兴,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国富,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金珊、陈丽君,副教授李学文与来访嘉宾就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人才智力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首先对龙港的情况作了简要的介绍。1984年以来,龙港经历了从小渔村到农民城、从农民城到小城市培育、从小城市培育到“撤镇建市”三次改革的历史跨越。作为全国第一个“镇改市”,龙港以“大部制,扁平化”作为管理改革的基本方法,初步考虑把“一区五城”作为龙港市发展目标定位,即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和创新城、产业城、智慧城、宜居城、善治城。目前龙港市政府迫切需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龙港的改革应该从哪些方面落地突破;二是龙港市政府现有的初拟改革方案,需要浙江大学的专家学者把脉梳理,完善充实。

郁建兴教授首先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针对郑建忠书记提出的问题,郁建兴教授认为龙港市未来的发展建设一定要紧紧围绕城市形态,城市形态首先要体现在产业形态上,要做好城市形态下的产业发展规划。其次城市形态需要重视社会形态,通过社会组织将陌生人社会再熟悉化。最后还要注重文化形态,没有城市文化形态,高端生产要素很难集聚。龙港今后的发展需要突出先行先试的改革精神,使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改革+技术来解决龙港未来建设的治理难题。

李金珊教授认为一个城市的发展,城市定位非常重要。龙港的优势在于它是一个纯粹的城市,未来龙港的发展建设取决于龙港市政府想让它成为什么样的城市。龙港的建设发展现在有很多着力点,从财政研究的角度来看,龙港市政府可以考虑在财政分配制度和预算分配制度上做一些创新和突破。

李金珊教授

张蔚文教授表示龙港作为第一个 “镇改市”,全国瞩目。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后续可以跟龙港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把一些想法真正在龙港落地,合力将龙港打造成全国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她从人才、土地、财政三个方面入手解析了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的关键,认为龙港可以从这三方面入手,加上机制体制的创新,打造龙港城市发展的亮点。

陈丽君教授提出城市发展建设的核心是人才,城市的奇迹是由人才创造的。以温州为例,她列出了目前温州城市发展的四大制约因素:1、人才更新和社会发展的匹配度比较低;2、要素整合和创新链形成两者存在严重矛盾;3、市场发展跟政府培育在人才问题上存在矛盾;4、研发投入跟创新平台两者存在矛盾。龙港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可能也会存在上述现象与困难,这些问题是龙港市政府需要思考和改进的。


李学文副教授从经济学角度阐述了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市场力量才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龙港是市场力量推动起来的全国第一个“镇改市”,具有典型意义。龙港下一步需要考虑经济发展如何突破体制约束,未来龙港的发展可以尝试从土地、户籍、财政这些方面做突破,盘活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

郑建忠书记希望龙港市能与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加强交流合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龙港将会把研究院作为最重要的智库,为龙港的未来城市发展出谋划策。郁建兴院长表示非常乐意见证和参与龙港未来城市建设的伟大事业,会尽快成立调研团队赴龙港市考察调研,未来将会把龙港作为研究院新型城镇化的研究课题和实践平台,共同为龙港未来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龙港市委常委、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黄贤满,龙港市委常委、市委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陈显宏,龙港市副市长阮晓琼,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局长丁云勇,龙港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章想,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杨慧蓉,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宋海朋等也参与了本次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