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一项成果获2019年度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474

20191219日,“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来自中央及各省市思想理论和智库管理部门领导、中央重点高校科研管理部门领导、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著名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共600余人出席。经过有关智库管理部门推荐、机构申报、业内专家评审、在线填报数据审核,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成功入选CTTI来源智库,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副院长沈永东应邀出席会议,郁建兴院长作为入选智库代表上台领取证书。

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智库搜索引擎与数据管理平台。该平台基于中国体制优势、凸显中国话语的自主创新,在设计理念、功能布局、数据采集机制、评价机制等方面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系统采用MRPA测评体系与排序算法,同时支持可定制的主客观综合评价。CTTI目前共收录机构848家、专家14241位、成果142943项、活动23907场,在国内的智库评价领域具有较强的权威性。

2019 年度CTTI来源智库优秀成果奖评选同日揭晓,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成果“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的开发和应用”成功入选。

(“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的开发和应用”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优秀成果奖)

 “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的开发和应用”是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核心产品之一,在以陈丽君教授、郁建兴教授、沈永东研究员、吴超研究员等为核心成员的开发团队努力下,历经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指标体系初步构建、指标权重调查和分析、多源数据采集和指标优化、指数计算以及主客观评价合成等多个阶段,最终研发成功“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它是新时代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于系统评价全国县域社会治理水平与治理质量,探索总结县域社会治理的一般规律,丰富和完善县域社会治理理论体系,研究县域社会治理的实现条件与路径,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的应用,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于20191112日发布了2019年浙江省县域社会治理十佳区县,它们是(排名不分先后):余杭区、鄞州区、德清县、慈溪市、诸暨市、义乌市、嘉善县、长兴县、柯桥区和滨江区。

据悉, 目前浙江大学已列入CTTI来源智库单位共8家,分别为:“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此次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入选CTTI来源智库,表明社会治理研究院在成立后较短时间内就已经获得业内的肯定和认可。展望未来,社会治理研究院将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和具有重大政策倡导能力的高端智库。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简介

浙江大学具有深厚的社会治理研究基础。2006年,浙江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成立;2011年,在第一届世界浙商大会期间,浙江大学与浙江省工商联联合成立了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2017年,浙江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获批成为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87月,浙江大学正式成立社会治理研究院,系浙江大学下属的独立研究机构。201957日,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举行了隆重的成立揭牌仪式,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金彪、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共同为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揭牌。

经过十余年努力,浙江大学形成了以郁建兴教授为代表的社会治理研究团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享有一定声誉。研究院依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独特优势和学科建设的强大基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公共管理学科获得A、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获得A+的优异成绩,农林经济与公共管理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榜单。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旨在倡导、开展、引领中国社会治理研究,同时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政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