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关良教授当选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49

新一届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理事会成员合影(后排右六为丁关良教授)

丁关良教授(左三)出席2019年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

20191228日,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2019年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农委、全国政协农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等部委和中国法学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200多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宋建朝当选为会长,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卡特)丁关良教授当选为副会长。

丁关良教授一直以来致力于农村法治、农村土地法律制度、农村集体产权法律制度、农村组织法律制度等领域研究。自1988年在第6期《经济法制》上发表《当前农业承包合同制推行中的若干问题和建议》一文以来,在《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经济地理》《改革》《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法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10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有的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自2001年出版《中国农村法治基本问题研究》专著以来,共出版专著7本,其中专著《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法律制度研究》首批入选2010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00年主编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农村法制》。能经常深入农村基层第一线,不仅坚持调查研究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丰富课题研究内容,为国家立法提供素材和献计献策。也经常参与农村实际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和会诊,受到广大农民兄弟一致好评。20143月,受浙江省委组织部委派,丁关良教授挂职担任原舟山市农林与渔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在挂职的二年期间,他主要配合城乡一体化的制度设计和发展推进,参与制定一系列农村改革政策,特别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全程参与改革领导、政策制定、前期培训、业务指导、实地督导、经验推广、总结提升、运行完善、股权流转等,并充分发挥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优势,为当地把好股权享有对象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