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国土空间规划的“双评价”理论与实践专题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895


20191228日,面向国土空间规划的“双评价”理论与实践专题学术论坛在杭州紫金港国际饭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主办,由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广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20多所高校,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20多家研究机构、学术期刊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等各界代表共140余人参加了论坛。

浙江大学土地科学与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岳文泽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教授、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教授、《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主任朱晓华致辞。

浙江大学土地管理系主任吴宇哲教授主持主旨演讲(I),清华大学顾朝林教授作了题为“(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研究新进展”的主题报告,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土地规划所所长贾克敬讲述了“面向国土空间规划的双评价技术思路”。

《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主任朱晓华主持主旨演讲(Ⅱ),武汉大学王静教授做了“面向可持续城市生态系统管理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郝庆博士做了“双评价”的传导机制与实践应用”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岳文泽教授报告了“浙江省国土开发适宜性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学军研究员点评了各位专家的报告。

下午的会议分为两个平行分会场,每个会场分别有10位汇报人作报告。汇报人既有来自高校的教授、博士后和学生,也有来自湖南、江苏、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地的规划设计院工程师。汇报主题主要关于“双评价”的理论探讨、实践案例的介绍以及系统软件研发成果的推广。会议现场交流氛围浓厚,听众与汇报者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实现了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最后,论坛召集人岳文泽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表示,面对理论研究与现实需求之间的鸿沟,深化“双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有助于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建立我国空间治理体系的重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