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卡:抗疫中的民情民意基础与社区管理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709


——基于浙江省公众意见的调查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2020217

全面抗疫行动与民情民意

20201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后,各地政府都采取了各种应急防控措施防疫抗疫。在浙江,省政府在123日启动了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采取了严查隔离和公众聚会的管制等十项措施作为应急手段。这些管理手段的采用需要有民众的支持和自觉行动。因此,我们有必要观察一下民众对于政府抗疫措施的支持和理解,以及社区落实这些政策的民意基础。

为此,杭州菲尔德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28日展开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社区居民生活状况调查”活动。这一调查的目的是了解公众对当前浙江省内政府采取的各项隔离防控措施的看法,了解社区居民对社区管理存在问题的反映,把握在抗疫过程中民众在日常生活中的诉求。调查对象是浙江省11个地级市的社区居民,通过网络平台按滚雪球抽样法进行选样,获得有效抽样样本242份。

从调查的结果看,被访人群对于此次防疫的应急措施具有很高的认同。人们自觉地配合政府采取这些措施,并对于政府的防控行动给予高度评价。根据调查资料,人们对当地政府在此次疫情中采取的政策行动满意度打分为90.17分,对在此期间居民生活的满意度打分为87.02分,在抗疫的信心指标打分为94.79分。对于这三项问题回答数据的测算得到标准差均小于0.5,这表明人们对于这些问题的认识具有很高的一致性,从而为推进防控工作提供了群众基础。

在对于各项具体防疫工作的评价中,人们对于疫情登记、居家隔离、社区消毒、定期巡视、送医送药服务、入户排查、社区信息发布和生活用品的采购等工作的打分都很高(评分在86分到94分之间),认为十分必要,尽管这些工作对于居民的日常生活会带来各种不便利。这使推进这些工作不仅仅是应对政府管理的要求,也是居民自己所需要的并自觉执行或配合(见图1)。

1

抗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居民的期望

当然,防疫抗疫工作的推进会给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各方面的影响。根据菲尔德咨询研究团队的调研资料,居民把解决日常食物、药物及防疫物资的供给问题看作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帮助小区物业组织协调采购部分生活必需品及药品”这一问题被列为需要解决的最为关键的问题。同时,在人们的评估中,“及时安排疑似病例隔离及送诊”“对节后返回人员及时安排居家医学观察,指导居家隔离方法”“及时安排检查社区内相关设施消毒”这些问题被列为各问题中排名靠前的三项重要工作。通过相关性检验可以看到,这三项工作的成效显著影响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水平(见图2)。

2

本次调查也反映出民众对社区提供生活服务方面的诉求最为强烈,特别是在实施居家隔离之后,维持日常生活物资及防疫应急物资的供给就成为保障居民居家防疫的基本前提。当然,由于生活物资的供给涉及方面很广,满足这方面的诉求仅靠社区组织是不够的,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统筹调配。此外,民众对于保持防疫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也具有强烈的要求。调查资料显示,信息透明是各项建议中提及频率仅次于民生供给类诉求的重要需求。这一要求意味着,除了从权威媒体渠道得到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外,人们更希望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及时通报相关信息,使社区居民明确获知事件进展以便防控工作的推进。

把调研中反映出的种种问题进行梳理,可以看到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居民应急物资储备不足引起的焦虑与不满,希望得到社区的帮助予以解决。目前实施的居民出行次数的限制措施和物流方面的困难都加剧了这一需求。其次是社区防控措施的实施。人们担心回流人员会带来新的疫情扩散,因而要求社区关注流动人口的返回问题,并对于返回人员做医学观察的安排。三是社区网格的信息要透明化。社区需安排专门人员对社区发生的疑似病例、隔离病例进行公开透明的发布,降低人们的恐慌情绪。如果社区不公布社区内的疫情就会被认为是隐瞒疫情,不符合公开透明原则。

对调研结果的分析和政策思考

菲尔德咨询公司进行的此次调查,反映出民众对于浙江省政府实施防疫政策和措施的理解和支持,这种民意支持对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提供了社会基础。在此次抗疫行动中浙江省面临的抗疫压力很大。由于在疫情发生前许多温州人在武汉工作,春节返家的人口流动加剧了温州、台州的疫情;杭州、宁波两地受病毒感染的确诊人数也不少,使浙江省在疫情个案数的报告中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处于前三。即便如此,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等地)的情况有所不同,浙江省在防疫管理的应急处理中并未出现失控和混乱状况,民众对于政府采取的严控措施给予大力支持。以温州市为例,尽管发病案例数很多,但并未出现民情民意的怨言,而是获得民众对于政府疾控行动的肯定。本次调查的结果充分反映了这种民情民意的状况。

这种现象的产生与浙江省政府在抗疫中采取的积极果断防疫措施相关联。浙江省是采取公共卫生安全一级应急措施最早的省份,其采取的十项措施出台早,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有效地缓解了当时人们所具有的困惑和应急情绪。浙江省各地方政府和社区组织也有效地落实了这些政策措施,避免了应急管理早期阶段常常会出现的管理混乱状况。这种积极态势的形成与浙江省各级政府历年来积累的社会管理经验和应急处置能力分不开。近年来,浙江省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政府管理的改革和“三社联动”的社区管理实验,为推进社会管理形成了很好的氛围。这些条件为各级政府进行理性化的管理和维护有效的社会秩序提供了前提。

在政府、社区和民众对于防疫行动能够形成社会共识的前提下,本次调查也反映出有待解决的一些问题,包括对于回流人员的疾控监管、缓解生活用品供应方面的困难,以及保持信息的公开透明等任务。目前浙江省的防疫工作还十分艰巨,确诊病例数还居高不下,而且全国疫情是否进入了向下的拐点也并不明确。但是,在度过了最为艰难的应急阶段,人们对于新冠肺炎的认知在加深,对前景的预期从早期的不确定性逐渐地稳定下来,抗疫物资供给的情况也在好转。这些变化都为抗疫工作进入新阶段提供了条件。

在下一步的抗疫行动中,我们可以把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作为重心任务来推进。半个多月的抗疫实践使我们在如何进行疾控、如何组织社区抗疫,以及如何在抗疫事务上进行有效的政府管理方面都获得了一些经验。在下一步的推进中,我们要进行精细化管理,查漏补缺,强化各项工作的协调,促进每日消毒等防疫措施的采用,应急物资的筹措、物业和社区网格员的协同等工作。要充分发挥社区网格管理人员的作用,通过联防联控,提升社区组织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服务水平和管理功能。而且,随着返工潮的出现,各地社区防疫的工作将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更需要进行精细化管理,把社区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抗疫工作的人性化管理。在抗疫早期的应急管理中,人们会采取各种非常规手段来进行管理;随着状况的改善我们的工作方式也要不断改进,避免管理过度走极端,在送诊、居家观察、人员返回等事务中关注人性化管理的需求。在本次调查中,居民提到重症患者的就诊问题、独居老人或老弱病残孕人群的居家照看问题、日常生活用品药品的采购问题、隔离期间居民的水电维修问题等。解决这些具体的实务问题能够体现人性化管理的需要。特别是对于回流人员、康复人员、老弱病残群体要提供有效的社区服务,使他们能够保持有尊严的、体面和优雅的生活,也是最为重要的内容。同时,也要通过鼓励居民在社区活动中的广泛参与,增强他们对于政府防疫行动的满意度和对生活的安全感。

(作者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保障和风险管理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