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敏俊:如何打好中小微企业保卫战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291


来源:《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微信公众号“川报论见”2020211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石敏俊:服务业企业自然首当其冲。制造业企业也面临严峻考验,一是由于延迟开工,导致企业违约可能增加,国内乃至全球供应链将受到影响;二是产业链内部上下游企业的生产不能同步,也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三是企业现金流收入少,资金链面临考验;四是疫情过后原材料价格可能会大幅上涨,加上招工难,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增加。

由于服务业企业大多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制造业企业也有许多是中小企业,它们抵御冲击的能力相对较弱,受影响更大。

记者:面对这场生死存亡的考验,企业自身应该怎么做?

石敏俊:中小微企业需要尽快调整自己。首先需要有信心,危机来临的时候,信心比黄金重要。第二,保守财务,只有资金的运用是高效能的,才真正具有安度危机的基础,因此要关注现金流,做好自我保护,加大资金的自我筹措或对外融资,加强与客户或供应商的沟通,争取在应付款或应收款上有协调的余地,力保资金处于相对充足的状态。同时,挑战极限式地降低成本,这是危机时期中小微企业最关键的行为,也是底线。第三,与员工达成共识,建立命运共同体,共渡难关。第四,顺应变化,真正贴近顾客,让自己的产品或者服务,能够为顾客创造真正的价值。第五,以创新应对危机。危中有机是每个人都知道的道理,而现在则需要中小企业真正用创新去寻求机会。最后,能否应对这场疫情危机,还取决于中小企业的领导者的经营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