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抗击疫情要更加重视发挥社会保障的作用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639

来源:2020年2月26日光明网-学术频道

2月24-26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和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社会保障”研讨会以通讯会议的特殊方式召开。活动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30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提交了书面发言。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文炯指出:疫情当下,应当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精准助推抗疫复工。

在企业复工的过程中,劳动者存在三难:出门难、行路难、进门难。所谓“出门难”,是指基于新冠肺炎防控需要和工作稳妥的考虑,劳动者所在家乡的当地组织不让其出门;“行路难”,是指劳动者担心公共交通工具上有病毒传播和被感染的风险,因而无法出行;“进门难”,是指劳动力输入地区的某些居住点,基层组织也是基于新冠肺炎防控的需要和工作稳妥的需要,不允许外来务工人员进入相关社区或生产场所。

针对此,应当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的作用:其一,建立特殊通道,补助复工旅费。由于普通公共交通工具存在新冠肺炎交叉感染的风险,外出务工人员需要通过特殊方式才能到达就业目的地。近来,浙江、广东、山东等省份采用包车、专列、包机等方式,迎接外地劳动者到本地复工就业,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建议予以推广。但这类运送方式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建议通过失业保险基金予以适当补助,即允许劳动力输入地区在失业保险基金中临时增加此项支出,用于企业运送外地劳动者前来复工。

其二,破除两地“门禁”,补助通勤费用。劳动就业管理部门应尽快与有关部门协调,出台统一政策,让劳动力输出地基层组织允许并鼓励支持当地身体健康的劳动者出门务工,并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让劳务输入地基层组织做好欢迎外来务工者入住当地的社区准备,适当调整社区为防控疫情而设置的管理规则。如果因疫情防控需要而采取临时集中式生活,由此可能增加从生活地点到工作地点的通勤费用,失业保险基金予以适当补贴。

其三,建立点对点沟通,补助输出地费用。现在,还有相当数量宅在家里尚未找到工作的健康劳动者,他们也渴望出门就业,但对劳动力需求信息掌握不够,而沿海地区许多企业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到劳动力,因而需要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建议借用就业信息平台,编制劳动力需求信息地图,采用点对点的方式,由劳务输入地与输出地的各县(市、区)劳动就业部门之间直接沟通,形成有效的劳动力供求信息对接机制。此项措施,对于中小企业寻求劳动力十分必要。在这种方式下,劳务输出地劳动就业部门会发生相应的运送费用,建议先由输出地就业专项资金支付,也可以先垫付后以适当方式向输入地劳动就业管理部门结算,而输入地则将可将这笔支出纳入当地失业保险基金或就业专项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