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红东等:抗击疫情,无接触宅配服务可推广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288

文章来源:“浙大CARD农村电商研究”公众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我国部分地区“菜篮子”产品流通受阻,一些地区蔬菜、水果滞销,一些地方禁止活禽运输,家禽正常供种、运输屠宰、销售渠道被阻断。2月17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开展了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活动,提出,当前“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保证群众生活,稳定社会预期,打赢疫情阻击战至关重要;对稳定农业生产,巩固农民增收势头至关重要;对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至关重要。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保供是担当。应对疫情期出现的阶段性供需矛盾,全国各地通过电商平台助农行动、借助微信朋友群进行就近农场的社区团购代购等活活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期的供需矛盾。同时,考虑到减少人员接触,有效阻断疫情,有些地方政府与电商企业创新工作方式联合推出“战疫情电商无接触宅配送服务”,提供同城生活用品在手机上在线购买,由专门人员配送到社区、村组等指定地点。倡导消费者在线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力争“购物不出门,提货不出小区村组”,平台销售商品在打包时均需经过严格的消毒,服务各岗位工作人员上下班需进行严格的人员登记、消毒、测温等流程,并做好体温记录,保证所有工作人员健康上岗;配送员在配送前需完成体温检测、洗手消毒、车辆消毒,配送时全程佩戴口罩、防护手套,将订单商品放至社区指定提货点,避免面对面接触取物,最大程度地降低人与人传播风险,提升服务安全等级。每份订单都随商品袋放置一份“安心卡”和倡议书提醒居民做好防疫措施,安抚群众焦虑心情。“安心卡”登记了各环节工作人员的签名及体温记录,保障食品各环节实名制安全可追踪,全流程透明化,让消费者放心、安心。

各地实践证明,疫情当前,为缓解部分地区物流不通畅和本地农户的农产品滞销压力,应对城镇居民的日常需求,就近对接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及农产品基地,联合电商平台和配送企业,通过无接触宅配送服务直达社区和消费者,阻断病毒传播渠道,这种形式是目前保障安全、协调供给关系,满足居民农产品消费需求的有效途径。

当前要大规模开展“无接触宅配送”服务还面临着服务覆盖面不广问题、高成本低收益可持续发展以及有效把控各环节的配送安全等问题。针对这些推广瓶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农村电商中心给出了如下对策和建议:

1、要充分发挥全国性电商与物流大企业的作用,加大对其货源保障和社区物流配送服务支持力度。要重点优先支持具有全国完备社区物流配送体系的电商企业优先复工复业,通过减免税收、发放物流补贴等政策支持这些企业积极开展“无接触宅配送”服务;重点优先支持全国性的物流快递企业复工复业,通过物流补贴和税收减免等措施,支持他们与各种电商企业合作,加大社区配送服务的力量。各级政府对于开展宅配送服务的运输车和人员要通过绿色通道,优先保证通行。

2、要支持城镇传统商贸企业和超市开展宅配送服务。支持他们建立线上交易平台,采取客户网上下单,线下集中配送的方法,满足城镇居民的生活需要。传统商贸企业和超市可以采取自己配送、与物流企业合作以及与社区街道合作的方式开展配送服务。

3、要支持农村本地电商企业和配送企业开展宅配送服务。不少农村地区由于人员分散,全国性的大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覆盖不到,这就需要发挥本地电商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的作用。因此,各地政府要加大对本地电商企业和配送平台的支持力度,通过资金、用地和物流补贴等方面支持,本地电商企业可以与当地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接对接,通过网上订单集中采购和线下直接配送到社区方式开展宅配送服务。

4、要做好宅配送服务安全工作。 一方面,要确保所有上线的生鲜农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确保食品来源安全无虞;另一方面所有配送人员均经过专业培训和专业防护,要进一步保障流通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同时,为了提高配送效率,保障配送安全,服务实行定时定点配送,统一配送到各个社区的门口,实现“无接触下单”,从而极大降低疾病传染的概率。

(作者简介:郭红东,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曲江,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