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刊出“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应对新冠疫情:来自中国的浙江经验”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1590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教授,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沈永东研究员、黄飚研究员与明尼苏达大学弗瑞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程远合作的论文“Coproducing Responses to COVID-19 with Community-Based Organizations: Lessons from Zhejiang Province, China”(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应对新冠疫情:来自中国的浙江经验)被公共管理学科顶级期刊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录用并在线发表。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是SSCI检索期刊,长期在公共管理学科国际期刊中名列第一第二名,2017年影响因子为4.591,2018年影响因子为4.659。

郁建兴教授团队自新冠疫情发生后,迅即投入疫情防控、治理研究,为《治理研究》2020年第2期和Journal of Chinese Governance 2020年第2期分别组织了专题研讨,团队成员业已发表了多篇专业论文和大量时政评论。

论文摘要

浙江省是中国新冠疫情防控大考中取得最好成绩的省市之一。世界能够向浙江省疫情防控学习什么?社会组织在浙江疫情防控成功经验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新冠疫情发生后,研究团队对浙江省100多位地市与县区领导人、公务员与民众进行了调研访谈,研究发现,浙江省善于将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治理的效能,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在疫情全面防控、抗疫情保运行两手抓、疫情防控常态化等三个阶段的不同作用:应急类社会组织协助地方政府动员社会资源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摸排与道路设卡;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与政府、爱心企业构建跨部门协作网络,形成疫情防控物资的快速响应机制;专业服务类社会组织通过浙江健康码、手机APP等技术开展社区服务,提供精准化疫情排摸与个性化生活服务,为民众居家隔离做好服务;经济类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链接资源反映需求强化服务,助力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心理健康服务类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疫区人员心理解压工作,积极预防、减缓和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影响;浙江社会组织还推出“共享医生义诊平台”小程序参与医护救援,提供照料服务。基于浙江经验,研究团队向各国疫情防控提出以下建议:政府领导人要战略性地发挥社会组织在新冠疫情防控不同阶段中的强项与优势;建立疫情防控参与中的志愿者激励机制;为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提供制度条件与数据追踪平台(如浙江健康码);培育可信任、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社会组织。

重要发现


  • 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对于新冠疫情应急管理和危机后经济社会复苏至关重要;

  • 社会组织在新冠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 政府需要构建数据技术基础平台与能促型制度机制推动社会组织与公民有效参与危机管理。

论文来源: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DOI: 10.1111/puar.13244

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uar.13244

英文标题:

Coproducing Responses to COVID-19 with Community-Based  Organizations:  Lessons from Zhejiang Province, China

作者:

程远(明尼苏达大学弗瑞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

郁建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沈永东(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通信作者

黄飚(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