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十三届模拟市长论坛公开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1573

2020530日,浙江大学第十三届模拟市长论坛公开答辩会在紫金港校区公共管理学院举行。受今年疫情的影响,答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展开。

答辩会邀请浙江省发改委原副主任、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亭,中共浙江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杭州市电子政务中心主任、杭州市数据资源处处长齐同军,万达信息智慧城市中心总经理王兆进,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国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教授徐林8位嘉宾出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12支参赛队伍做了精彩的线上展示。


杨国富在开幕致辞中回顾了公共管理学院和模拟市长论坛的往期成绩,表达了对本次模拟市长论坛公开答辩顺利进行的美好祝愿,同时也期待参赛队伍给我们带来优秀的展示和答辩。


主持人介绍了比赛规则。本次模拟市长论坛首次招募模拟市民,主要分为团队展示、现场评委点评、线上观众及模拟市民提问三个环节,最终成绩由初审文本和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


小程序粉丝”队(苏州大学)

从玉景湾社区——全国第一家运用小程序进行社区治理创新的社区出发,强调数字化、人本化的社区治理理念,以及未来社区构建对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实事求是”队(中国人民大学)

以北京的胡同为切入点,结合在胡同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去思考如何在未来城市发展过程中突破胡同发展的瓶颈、实现老城的复兴,让更好的城市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并提出了对北京胡同更新的建议。


华师一鸽”队(华东师范大学)

对于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发展现状的实证研究尚处于空缺状态,亟需基于嵌入式养老机构的实际情况来分析目前上海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推行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并据此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改进方案。

山北江南”队(中国人民大学)

坚持问题意识导向,选择从南京防疫机制入手,探索其整体构建韧性城市的智慧道路。基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导向,探索城市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的具体路径,为超大城市风险应对与治理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长安十二条街”队(西安交通大学)

研究城市步行环境的现状、挑战和改善策略,对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慢行交通需求,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进而提升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都具有重要意义。

垃圾分类要分”队(上海交通大学)

指出背靠互联网平台的餐饮外卖行业在拥抱未来产业的同时,也应时刻警惕未来可能出现的潜在问题,用智慧手段解决环境问题,促进资源集约化利用,助力外卖这一未来产业可持续发展,守护绿水青山。

沃垄鲜生”队(浙江财经大学)

项目针对杭州市周边乡镇生产特色农产品但缺乏良好销路的痛点,以杭州市政府为发展主体,汇集周边乡镇农产品,并提供营销服务及销售渠道。利用AI大数据分析新技术,对生产者提供智能生产计划,根据销售数据以销定产。

上治若水”队(浙江大学)

水治理多元主体协作平台的实质是依托智慧手段和创新思维充分利用和整合社会资源,推动社会多元主体同心同向同力推动水污染问题的有效可持续解决,促进各利益相关方的可持续合作。


GBAur”队(华南师范大学)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医疗合作的重要平台,港大深圳医院利用“最大公约数”原则,以香港医疗系统与内地办医系统优势互补作为医院主体结构融合的运行逻辑,从“办医、行医、管医、就医”四大维度进行区域协同创新实践,其做法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供了有益经验。


小红管”队(苏州大学)

 “红色物管会”定位为: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主题,联合物业、业委会、党员以及社区草根团队等搭建的社区自治协商议事平台;主要目的是促进社区协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领导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该队的研究在实践调研的基础上引入SAP理论框架,站在学术理论的视角探讨“红色物管会”背后的深层运行机制。

城市行者”队(华南理工大学)

基于“三生”视角下的城市宜居性模型,结合广州、深圳市区内四所重点高校、三所研究院所中,博士在读及博士毕业人群的调查数据,对高学历人才城市宜居性感知和定居意愿展开定量研究;该队建议将个体的心理感知纳入城市治理结构之中,构建以“人本”为价值取向,以“三生”的整体性制度供给为基本思路,以政策工具的符合利用为主要策略的立体化城市治理新体系。


城就未来”队(中国人民大学)

以社区为基本研究单位,选取湖北省十堰市五堰街道为调研地,对评估模型进行实证检验,探索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人性社区理论模型;最后基于评估体系和实地调研结果,从社区能力、社会资本、信息与沟通、防疫管理四个维度为未来城市韧性社区的建设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

张蔚文教授在总结点评中肯定了同学们极具现实意义的选题方向,话题也从城市拓展到了城乡结合的部分,总结出了一些由点到面、由特殊到一般的可推广的经验,展示的形式虽只能在线上进行,但仍然有多样化的体现,对“市长”角色的模拟性也更强了。她也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针对“未来城市”的主题,提出更多更加结合智慧城市、区块链、大数据相关的设想。

这次论坛也是学术派和实践派交流学习的一次良机。希望本次论坛能对同学们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实际工作提供启发和帮助,切实彰显公管学院“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办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