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进出站条件及考核办法(修订版)

发布者:王雨佳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4529

 

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进出站条件及考核办法

20244月修订)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博士后队伍建设,提升博士后的整体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根据学校博士后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和学科特点,对我院博士后研究人员进出站条件和考核要求做如下规定:

一、进站条件

(一)基本要求

1.近年内获博士学位;

2.品学兼优,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

3.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4.进站后能全脱产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二)学术要求

有较好的学术业绩和科研潜质,在科研工作方面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1. 科研项目方面:主持或参与过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具备独立开展科研项目研究的能力。

2. 学术论文或著作方面: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论文,或公开出版过学术著作。

3. 专利或成果转化方面:富有创新性,有专利申请经历,或者在成果转化上取得重要成绩,获得过相关部门奖励。

4. 智库研究或政策咨询方面:具备智库研究或政策咨询经验,撰写的研究报告获得过相关部门的肯定。

5.其他突出的业绩表现:有其他突出业绩表现,并获得博士后招收考核小组的推荐。

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委托我院招收的企业博士后,需满足我院博士后招收基本要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我院联合招收的企业博士后,主要由企业按要求选拔,合作导师负责对人选进行考核。

 

二、中期考核的程序和要求

学院成立考核小组,根据博士后聘用合同时间,在中期适时(合同期完成一半时)对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以来的工作进度、能力水平、学术道德等方面进行考核,重点考核其进站以来的科研工作实绩,并确定等级。

中期考核小组成员一般由3-5人组成,考核事宜由合作导师所在系所负责,考核会议形式由系所自行确定。博士后本人须填写中期考核表,经学院或企业签署意见后交学校博士后工作办公室归入本人档案。

对按期完成中期考核且实绩突出、考核优秀的学科博士后,鼓励合作导师给予适当奖励。学院根据学科博士后中期考核情况,可在学院总额范围内对博士后岗位津贴(津贴D)进行适度调整。

企业博士后的考核,由学院协助招收企业完成。

 

三、出站条件和考评程序

(一)基本要求

1.思想政治表现好,无师德失范行为,无学术不端行为;

2.完成与学院、合作导师约定的研究工作;

3.按照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规定的格式撰写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

(二)学术要求

合同期限两年的学科博士后(含委培)研究人员出站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博士后本人为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并以浙江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论文须以正式出版为准)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 科研项目方面: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不含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2. 学术论文或著作方面: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或我校人事处《浙江大学学术期刊名录》规定的权威刊物上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者在一级刊物上发表2篇学术论文。以浙江大学为申报单位获得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视同一级刊物论文列入出站业绩统计,或经学校社科院认定的智库研究成果(1A类或2B类),视同一级刊物论文列入出站业绩统计。视同一级刊物论文列入出站业绩统计最多不超过1篇。

3. 专利或成果转化或科研成果奖励方面:经鉴定,主要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取得国家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等;获得了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

4. 其他突出的业绩:须由本人提供有效证明,并由合作导师确认后,经学院博士后工作领导小组确定。

合同期限三年及以上的学科博士后(含委培)研究人员出站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应满足以下条件:

1. 学术论文或著作方面: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或我校人事处《浙江大学学术期刊名录》规定的权威刊物上至少发表2篇学术论文;或者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或我校人事处《浙江大学学术期刊名录》规定的权威刊物上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同时在一级刊物上发表2篇学术论文。

2.其他方面:在满足以上出站条件的前提下,如在进站时与导师、学院另有约定,须同时遵守约定。

对博士后创新基地(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委托我院招收的企业博士后,需达到与学科博士后(含委培)研究人员同等出站要求,在满足以上条件的前提下,如在进站时与导师另有约定,须同时遵守约定;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我院联合招收的企业博士后,出站要求由双方协商确定。


(三)出站考评程序

1、合作导师所在系所组织5名及以上专家组成的考评小组,对博士后在站期间研究工作、业务能力、个人表现等进行考评,并确定等级。须形成书面审核表(此表为出站材料之一),合作导师必须到会并作为考核小组成员在考核表上签字。

2、企业博士后的考评由学院协助完成。

 

四、上述文件的解释权归属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