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1948


628日下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在公共管理学院大楼举行。本次毕业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云端实现“共聚一堂”。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党委书记杨国富,副院长钱文荣、张蔚文、谭荣,各系所负责人、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德育导师代表,以及线上线下的毕业生同学们共同出席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晨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毕业典礼拉开了序幕。首先,由郁建兴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并为毕业生带来了以“发现可能性远比探求确定性重要”为题的最后一课。

郁建兴在发言中谈及如何应对乌卡(VUCA)时代,在这个黑天鹅、灰犀牛满天飞、全球秩序急剧变动的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能做一个旁观者。公管学子的事业是最伟大、最绚烂的事业。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需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观察、研究这场疫情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挑战,各地在控疫情、谋发展中的一些先进做法和经验,以及提供接下来如何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建议。正如彼得·德鲁克所言,对未来最好的预测就是去创造它。郁建兴提出,对当代中国、甚至对世界来说,开拓可能性远比探求确定性更加重要。公管学子需做好将所学知识、理论、方法应用到祖国大地上的准备,在乌卡时代开拓更大的可能性。最后,他祝愿毕业生们能够永怀伯特兰·罗素所言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以及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三种纯洁而强烈的激情,让他们支配着自己建功立业,和大家做永远的同路人。

2016级农林经济与管理班主任茅锐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时谈到如何面对逆境以及如何在逆境下成长。他认为,被拒绝本身并不可怕,它意味着我们仍然充满无限可能性。比起结果如何,更重要的是我们曾为此无限努力过。他希望毕业生们能够永远牢记面对困境的制胜法宝,即“求是创新”的校训,永远有脚踏实地接地气的干劲和勇立潮头敢为先的闯劲。

毕业生代表、2020届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专业硕士毕业生席楚在发言中谈到,作为湖北籍学生,感谢学院老师们在疫情期间的无限关心与辛勤工作。回望在求是园的成长历程,席楚同学感恩学校与学院提供的丰富资源和广阔平台,除了各类专业深入的学术讲座和交流活动外,青知计划等实践机会也让学生们获益匪浅。席楚同学在学习和实践中坚定了成为国家公务员的信念。毕业以后,席楚将前往外交部地区业务司就职,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奉献青春,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2020MPA毕业生代表王碧斌在发言中回忆三年求学时光,在学校与学院的培养下,她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研究方法应用到工作与生活之中,并由此看到了许多令人欣喜的变化。她祝愿毕业生们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忘初心、虚怀若谷、砥砺前行,最终成为公忠坚毅、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人才,与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一起,共享“浙大人”这个无上光荣的称号。

毕业典礼现场连线了四位毕业生,分别是2020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曹郑、公共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张雨晴、行政管理专业博士毕业生张茜蓉、MPA毕业生李阳彦。他们均在各自的毕业感言中谈及学院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做事方法,无不启发着公管学子对公共精神的更深理解。毕业生们即将远离校园,开启人生新的征程。聚是公管人、散是满天星,四位同学通过线上连线这一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2020届毕业生的美好祝愿。

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学子都无法来到毕业典礼现场,他们在线上表达了自己的离别情怀,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朗诵《大学这些年》、合唱《凤凰花开的路口》、毕业剪辑《时光留影机》等节目。满怀毕业离情,同学们表达了对学校、学院、老师、同学的感激与不舍,来自各地的毕业生也纷纷送上对彼此的美好祝愿与诚挚寄语。


典礼最后,在郁建兴院长和杨国富书记的带领下,在场全体师生齐唱浙江大学校歌。在熟悉的歌声中,这场特别、难忘、庄重、温馨的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首夏清和,芳草未歇,毕业生们在六月的结尾写下了大学生涯的最后一笔。此去经年,希望同学们初心不改,时刻不忘“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院训,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出青春之花,奋斗出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