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数字金融与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创新”云研讨会圆满完成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452



202072日,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北京浙江大学校友会联合举办了“数字金融与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创新”云研讨会。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任石敏俊介绍,2019年雄安新区被指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并被央行选定为数字货币DC/EP的首批试点城市,这就要求雄安新区在数字金融领域先行先试,构建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标杆、数字金融发展新高地。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小虎做主旨演讲。他指出,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是伴生演进的,国际社会关注的数字货币Libra1.02.0,背后是Libra与各国政府合作的战略转向。中国政府推出的数字货币DC/EP,用户对象主要是在中国,这是与面向全球的Libra的不同之处。作为法定的数字货币,DC/EP采用“双层投放”和“双层运营”机制,与现在的人民币投放方式和渠道基本一致。雄安新区作为DC/EP的首批试点城市具有一定的优势:地域环境相对封闭、特定场景、小范围试点等均符合DC/EP的推广原则,试错成本相对较低。关于数字货币在雄安新区的应用场景,杨小虎建议,可以先从公共服务部门起步优先推广DC/EP,比如政府资金发放和结算;然后是DC/EP的商业生态构建,比如零接触式支付;最后是走向世界,探索DC/EP国际化。杨小虎认为,雄安新区具有发展区块链产业的优势,包括国家政策支持、区位优势明显、优质资源汇聚、入驻成本低等;但也存在劣势,例如竞争压力大、创新能力较弱、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待建等。他建议,雄安新区发展区块链产业应规划先行,完善区块链数字基础设施,构建新型政务服务的技术模式,完善监管体系,打造标杆性示范应用项目。


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金融科技1.0是金融网络化和移动化,金融科技2.0是金融自动化和智能化。从金融的本质出发,金融科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是怎样建立信用支持体系,怎样建立风险评估技术,怎样把杠杆的风险降到最低。金融自动化和智能化要通过多元异构多维大数据分析,实现大数据智能驱动金融科技创新。郑小林建议,应打造金融科技大脑,整合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感知引擎、思维引擎,形成金融科技智能引擎。


北京浙江大学校友会经济发展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原正司长级巡视员沈炳熙认为,DC/EP是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具有与纸质货币同等的法定效力,法定数字货币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安全性、反洗钱、打破西方技术及数字货币垄断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财达证券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胡恒松指出,雄安新区在金融科技的应用及创新方面具有区位、人才、产业及科技等优势,目前已有40家金融机构入驻雄安新区。他建议,雄安新区应加强区块链技术和金融科技应用的相关立法,搭建数据开放、应用场景开放的前沿性创新基地。

北京浙江大学校友会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商政和共享运营服务平台执行主席项洪斌认为,雄安新区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浙江省要打造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可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学科及平台优势,汇集校内外资源,将浙江发展数字经济、城市大脑的经验以及浙商等优质资源引入雄安新区。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组织的云研讨会系列活动第一期,立足于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需求,对数字金融与金融科技创新的“数字”机理和“智能”内核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度探讨了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物理空间和网域空间内的连结及其为雄安新区带来的契机与跨越,旨在为建设数字雄安、未来之城提供系统性、前瞻性的科技支撑和政策咨询。

本期云研讨会实时在线观看236人次,由城云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光明日报客户端相关报道:https://wap.gmdaily.cn/article/0f838bd8c5e649bfb7d6f3b894ddc7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