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哲教授为Cities客座主编“城市更新与再利用:中国与欧洲”专刊出版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415

全球城市发展逐步迈入蔓延与收缩并存的时代,以存量土地再利用为要义的城市更新已在眼前,全球城市治理、土地资源配置等问题的解决亟需国际视野下理论与实践的互证互补。在此背景下,中欧城市研究领域的学者共同关注并提出了城市更新与再利用的学术主题。为厘清城市更新与再利用的科学内涵与现实意义,在Cities主编赵鹏军教授的大力支持下,由浙大公管学院吴宇哲教授与罗马大学Galdini Rossana教授、香港理工大学Eddie Hui教授、中科院龙花楼研究员联合主编的专刊——“城市更新与再利用:中国与欧洲(Urban Regeneration and Re-use: China and Europe)”,已于近日在Cities在线刊出。

本次专刊接力20187月由我院举办的“城市更新与治理”学术会议,在全球范围内公开征集论文,共收到投稿100多篇。经爱斯维尔系统的多轮双向盲审,专刊收录了12篇兼具中欧现实经验与理论探析的论文。专刊社论系统性梳理了城市更新中涉及的适应性再利用(Adaptive re-use)、治理模式(Governance models)和行为决策(Behavioral decisions)三大主题,从城市物理空间、城市功能空间与城市情感空间三个互联空间的维度,探讨了城市蔓延与城市收缩并存时代下,中欧城市更新与再利用问题。

专刊在适应性再利用主题中,从我国和欧洲不同城市发展政策和规划的实践过程和效果分析出发,重点探讨了城市物理空间再利用的逻辑、原因和影响;治理模式主题中,以我国北京、杭州和西班牙的城市治理经验为研究依据,对城市功能空间再利用中的多层次政策组合、模式优化、居民满意度、社区弹性等问题进行剖析;行为决策主题中,细致解构了中欧不同城市在情感空间再利用中的利益分配、行为动机等微观问题。

专刊的社论认为,黄河与地中海孕育了中欧不同的文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更新与再利用对两种文明都愈加重要。同时,面临同样的城市发展问题——城市蔓延与萎缩并存的时代下城市更新与再利用,中欧双方学界的研究将为全球城市发展提供助力,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文、图/孙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