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调研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1255

7月3日,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一行莅临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调研指导。

王昌荣书记首先介绍了来意。王书记指出,党委政府的政策制定不应关门自己研究,应该更多地吸收专家学者的意见,更好地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所以来到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调研座谈。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致欢迎词。任书记对王昌荣书记一行调研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表达了热烈欢迎。他指出,浙江大学一直非常重视社会科学转型,也非常重视高端智库建设,以更好地开展理论研究,推动实践进步,尤其是服务于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服务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向王书记汇报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具有长久的历史渊源。2006年,浙江大学成立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2017年该中心获批成为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7月,浙江大学正式成立社会治理研究院。2019年5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举行了隆重的成立揭牌仪式,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金彪、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共同为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揭牌。2019年12月,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的开发和应用”入选中国智库索引2019年度优秀智库成果。2020年6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入选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

进一步地,郁建兴院长就高效能治理、矛调中心建设、市域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现代化等议题发表了观点。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文科资深教授李实,研究院首席专家、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长陈丽君,研究院副院长沈永东等就讲好中国故事、县域社会治理指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等议题作了发言。

在听取研究院专家学者发言以后,王昌荣书记围绕相关议题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互动。王书记高度评价了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浙江大学于2018年建立全国首家社会治理研究院,正当其时,体现了浙江大学一直以来所秉承的求是创新精神。社会治理研究院学术素养丰厚,发展态势良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硕果累累,已经站在了“中国之治”的制高点。下一阶段,党委政府应该如何更好地与研究院形成互动,推动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推动“重要窗口”建设,是目前亟需讨论的内容。

就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的定位和未来发展,王书记提出了四点期望。王书记指出,今年是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明年即将开启高水平现代化的新征程。高水平的“高”,集中体现在战略谋划。如何以更高的站位做好战略谋划?高端智库的作用至关重要。未来的公共政策过程,应该让智库研究在前,党委政府决策在后,而不是党委政府决策在前,智库解读在后。省委、省政府应该更加重视社会治理研究院,像重视浙江大学的自然科学一样,重视浙江大学的社会科学,重视社会科学的成果运用。省委政法委应该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让研究院的专家学者更多地参与到党委政府的决策、执行、评价和决策调整之中。第二,社会治理研究院本身也应该有更高的站位,既要立足于浙江又要超越浙江。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建于浙江大学,理所应当应立足浙江。同时,浙江省要努力成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在这样的目标方位之下,在这样的历史使命之下,社会治理研究院既是浙江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我们需要有全球视野,世界一流的定位,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将社会治理研究院打造成为世界级的高端智库。第三,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应源于实践,也要注重指导实践。社会科学具有多样性、人文性、层次性等特征。这三个特征决定了社会治理研究的复杂性。我们需要更多地掌握实践素材,做好扎实的研究,在复杂性中寻找规律,进而更好地指导实践。在这一方面,省委政法委将全力支持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的研究工作。第四,研究成果既要追求理论性也要追求制度性。理论成果怎么转变为制度成果,是理论指导实践、理论引领实践的重要内容。社会治理研究院应该更多地把理论推进成为制度,将制度落实成为习惯,真正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在举行座谈会之前,王昌荣书记一行在任少波书记陪同下,参观了浙江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并就中心定位及其实务部门的数据交换互动发表了重要意见。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国富陪同调研。

(从左至右依次为李实、郁建兴、王昌荣、任少波、朱晨、杨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