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何文炯教授团队荣获第九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称号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536

7月7日下午,浙江大学第九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评选答辩评审会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研究生院、工会等评审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部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院系代表担任答辩评委。

第九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评选于4月20日正式启动,经院系推选、资格审查、通讯评审、网络展评和公示,共有15个团队进入答辩阶段。答辩评审会上,15个团队围绕着“尊师爱生好”“教学相长好”“同学互助好”“文化传创好”“团队发展好”五个方面依次进行了成效展示,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导学团队师生相携、团结互助、和谐共进的良好风貌,在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构建导学育人共同体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炯教授团队


我院何文炯教授团队情系民生二十载,秉承“热心谋民生,理性看世界”的治学态度和“顶天立地、矢志求真”的治学理念,以学术论文为抓手,以各类科研项目为带动,以读书会、工作坊为载体,形成了学术带头导师、项目责任导师、博(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究梯队,把学问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真知谱写民生新篇章。

我院何文炯教授团队情系民生二十载,秉承“热心谋民生,理性看世界”的治学态度和“顶天立地、矢志求真”的治学理念,以学术论文为抓手,以各类科研项目为带动,以读书会、工作坊为载体,形成了学术带头导师、项目责任导师、博(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究梯队,把学问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真知谱写民生新篇章。

团队简介

公共管理学院民生保障团队由何文炯教授领衔,主要从事民生保障领域的理论和政策研究。该团队现有导师6名,分别为何文炯、张跃华、张翔、施红、刘晓婷、杨一心,另有博士生13名,硕士生16名。

该团队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为依托,始终围绕国家民生保障制度改革和建设这一主题,以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为目标,综合运用社会保障、风险管理、社会学、经济学、人口学和数理统计学多学科方法,以养老保障、健康保障、就业保障、特殊群体福利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为重点,探索理论前沿,解决重大现实问题,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开拓创新、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新生力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伴随经济社会转型,尤其是国家民生保障事业大发展大变革,在主导师何文炯教授的带领下,该团队扎根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经过20多年的建设,已成为国内民生保障研究最有影响力的学术团队之一。秉承“热心谋民生,理性看世界”的治学态度和“顶天立地、矢志求真”的治学理念,以学术论文为抓手,以各类科研项目为带动,以读书会、工作坊为载体,形成了学术带头导师、项目责任导师、博(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究梯队,充分发挥量化分析优势,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理论研究的能力。通过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民本情怀薪火相传,形成了本团队特有的家庭式人文关怀与互帮互学互助的和谐氛围。二十年来,研究团队努力践行“五好”标准,坚守“治学先做人”的培养理念,在研究生同学间形成了积极向上、尊师重道、互助友爱、心系苍生的良好氛围。

在导师组和历届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中央部委、省级政府委托的重大项目,产出了一批在学界和业界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其中多项直接服务于民生保障领域的国家立法、中央和国务院文件、国家重大规划、重要政策和国家标准制定。新中国第一个基本公共服务规划编制、困难家庭养老服务补助制度设计、惠及2000万残疾人的两项补贴制度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国家医疗服务项目编码标准(全国性行业规范)制定、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国家医疗保障政策完善……都留下了民生保障团队的坚实足迹。

情系民生二十载,把学问写在祖国大地上;一枝一叶总关情,用真知谱写民生新篇章。民生保障团队的导师和同学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潜心治学,以“五好”标准磨砺团队,努力回答新时代的民生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