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网络研讨会:新冠肺炎疫情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及其面临的挑战”顺利召开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7-27浏览次数:879



 2020720-21日,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和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国际网络研讨会:新冠肺炎疫情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及其面临的挑战(Global Webinar: Long-term Care Policy and Challenges during COVID-19 Pandemic)顺利召开。本次线上国际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工作坊主任兼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米红教授担任大会主席,邀请法国人口学家Jean-Marie Robine,美国纽约大学Bei Wu 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Weiguo Zhang 教授等知名学者参会并作报告。会议共有来自中国、加拿大、法国、美国、英国等国家的20余名学者参会,就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国际经验与顶层设计、新冠肺炎疫情下长期护理保险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米红教授致开场词

当前,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范围肆虐。在过去几个月,全球超过60万人因罹患新冠肺炎而失去生命。据不完全统计,其中老年人占将近三分之一。老年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激增为各国长期护理制度带来了很大的支出压力。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流行,集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不足。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转危为机?这就需要借鉴发达国家较为完善的卫生体系、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卫生治理理念、机制,面向常态和非常态两种风险状态,把常态化的社会保障制度和非常态化的公共危机治理对策相结合,重点关注老年人等健康脆弱群体,建立和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补齐制度短板,进一步推动公共卫生和社会治理体制变革,完善我国公共卫生治理体系。

比较不同国家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可以看出,德国、日本等长期护理社会保障制度发展较完善的国家相比实行长期护理商业保险的国家取得了更好的控疫效果。我国目前面临严重的社会老龄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尚处发展初期,自201615市试点到今年试点扩展至全国30个城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设道路仍面临挑战和分歧。

本次会议基于此背景,为各国专家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借鉴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国际经验,推动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研究,并进一步推动我国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为期两天的国际网络研讨会围绕新冠疫情下的长期护理政策展开。各位主讲学者从人口学、社会学、公共卫生等角度深入阐述了各国长期护理制度的现状及疫情期间的变化和面临的挑战,提出完善长期护理政策的建议与解决方法,针对养老服务、老年人健康照护、老龄化政策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Bei Wu教授就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期间的长期护理中的应用进行展示;Dominique la Salle为我们介绍了疫情期间的动态社会保障危机并提出解决方法;美国佐治亚大学Zhuo Chen教授、西东大学JackieNing Zhang教授分别从社会、经济、心理等角度分析新冠疫情对长期护理机构及老年群体产生的影响;多伦多大学Weiguo Zhang教授、浙江大学刘晓婷副教授、密歇根大学Fei Sun博士等对老人虐待、老年认知能力下降、老年痴呆等问题做出深度分析与阐释。会议百家争鸣,思想碰撞,讨论热烈,获得积极反响。

会议进行中截图

米红教授与Dominique La Salle 对话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晓婷副教授作报告


米红教授研究团队的博士生马齐旖旎、汤晓彤、李逸超、刘治东、陈晨,硕士生于紫琪也在本次webinar中发表主题演讲,分享疫情期间中国实践经验与各国政策比较、老年虐待及欺诈问题等内容,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马齐旖旎作主题演讲         汤晓彤作主题演讲


于紫琪作主题演讲              李逸超作主题演讲


本次国际会议集世界各国长期护理领域领军学者于一堂,专家学者们分享学术观点与最新成果,对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中国等各个国家的新冠疫情数据库进行充分交流,针对家庭护理、社区护理、养老机构护理的政策与实践等疫情期间的长期护理问题进行充分讨论,提出了一些新的跨学科研究理论、方法与模型,发现了新冠疫情期间长期护理制度的一些新问题。本次会议是一场聚焦专业、站位高远的学术峰会,是一场综合性跨学科的国际研讨会,促进了长期护理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推动了长期护理研究与政策实践的深化。

通讯员:于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