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重疫之下的公共治理”海外学者暑期讲堂顺利举行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8-02浏览次数:764

2020713日至24日,公共管理学院“重疫之下的公共治理”海外学者暑期讲堂顺利举行。在受疫情影响、线下海外交流项目无法进行的情况下,学院与公共管理领域部分知名海外学者合作,针对不同的专业学科,为学生提供暑期线上讲座,作为本科生对外交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暑期讲堂由十次讲座组成,分别由十位来自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的学者为学生介绍目前学术界在全球抗击COVID-19疫情背景下,涉及国际组织、农业发展、信息交流、财政和政府管理、大数据和城市交通等多方面的研究。共有二百余位我院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博士生参与了本次暑期讲堂活动。

暑期讲堂第一讲于713日由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教授、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黄严忠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疫情中的世界卫生组织与全球卫生治理”的讲座。黄严忠教授介绍了“全球卫生治理”的相关概念,分析了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击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其应对措施的优缺点。最后,他分析了各国应当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在应对全球性疫情时实现更好的合作。

暑期讲堂第二讲于714日由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Calum Turvey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COVID-19, USA Conditions and Agricultural Insurance”的讲座,我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张跃华教授主持本场讲座。Turvey教授介绍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农牧业带来的冲击,然后从经济学供需关系分析的视角分析了冲击产生的根本原因,最后介绍了美国与农业及畜牧业相关的保险体系及运行机制。Turvey教授还与同学们讨论了中国农牧业的相关情况。

暑期讲堂第三讲于715日由斯里兰卡佩莱德尼亚大学(Peradeniya UniversityJeevika Weerahewa教授主讲,我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张跃华教授主持,主题为Agricultural Trade Policy Framework of Sri Lanka: A Walkthrough from Pre-colonial to Post-COVID EraWeerahewa教授介绍了斯里兰卡的历史以及农业贸易政策框架的形成机制,评价了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农业政策的差异和经济结构,并基于此分析了两国农业贸易面对的挑战以及合作发展共赢的策略。

暑期讲堂第四讲于716日由美国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郭湛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Urban Planning Under COVID-19: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讲座,我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博士研究生金晗主持讲座。郭湛教授介绍了由本次COVID-19疫情带来的在城市规划和人们出行需求上的变化,介绍了目前纽约市等美国大城市在城市交通领域防控疫情的相关措施,并与同学们讨论了交通出行数据的获取方式以及实验设计等方面的话题。

暑期讲堂第五讲于717日由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Ludo Waltman教授主讲,主题为“COVID-19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e Scholarly Communication System”,我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周萍教授主持。Waltman教授介绍了以往学术期刊的投稿、审稿及发表过程,同时介绍了在疫情期间出现的一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可以与次世代搜索技术(next generation search technologies)相结合,使得学术成果的可获取性大幅提升。虽然需要更为严格的质量把控,但Waltman教授仍然认为,疫情也为学术界交流成果带来了新的机遇。

暑期讲堂第六讲于720日由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郭海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COVID-19 and Fiscal Challenges for State and Local Governments”的讲座。我院政府管理系谈婕博士主持讲座。郭海教授介绍了美国的财政体系以及其应对本次疫情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同时介绍了美国的政府层级体系以及政府权力范围,最后从预算和税收的角度提出了一些政府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建议。

暑期讲堂第七讲于721日由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的Sing Tien Foo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Rethinking of Real Estate and Cities After the COVID-19”的讲座。我院土地资源管理系博士研究生于晨炜主持本场讲座。Sing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一些有关城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并就城市的起源和发展等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随后,Sing教授以一篇论文为背景,讨论了本次疫情对城市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最后,Sing教授介绍了新加坡针对疫情的发展所采取的一些特殊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措施。

暑期讲堂第八讲于722日由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叶信岳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基于大数据空间社会网络的战疫与治理”的讲座。我院土地资源管理系吴宇哲教授主持本场讲座。叶信岳教授介绍了他在利用反事实推演方法评估中国疫情初期“封城”措施方面的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涉及疫情背景下社交网络与政府领导人的相关研究,使同学们有机会了解大数据在社会科学研究分析中所扮演的重要作用。

暑期讲堂第九讲于723日由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李晓隽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Survey Experiment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COVID-19 Research”的讲座。政府管理系黄飚博士主持本场讲座。李晓教授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一些常用的实验方法以及相关的概念,并以一些实验研究为例,让同学们能够较为深入地了解实验分析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实际操作过程和注意事项。

暑期讲堂第十讲于724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郭超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Social Entrepreneurship: Striving for Innovation and Impact in this COVID-19 Pandemic”的讲座。政府管理系沈永东博士主持本场讲座。郭超教授详细为同学们介绍和分析了“社会企业”这一概念以及它在世界各国的发展情况,同时以疫情为背景,为社会企业在政府治理和公众参与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国际与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