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研讨会暨营商环境评价系列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次数:581

20201211日上午,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研讨会暨营商环境评价系列报告发布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三楼求是厅顺利召开。本次发布会由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和浙江省企业形象研究会主办,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协办,杭州慧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来自政府、高校、新闻媒体、企业等各界代表共九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跃华教授主持发布会。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国富致辞,在致辞中,杨国富首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的嘉宾和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胡税根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认可。

随后,浙江省企业形象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嘉华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玉美女士发表致辞,在致辞中,朱玉美董事长从浙江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角度出发,阐述了优化营商环境对于企业发展的重大作用。

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企业形象研究会会长胡税根教授发布了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系列报告。该评价研究由胡税根教授率领科研团队,联合浙江省企业形象研究会、杭州慧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码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等单位协同开展。本次研究以世界银行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为基础开展并进行了适当调整,共涵盖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和注销企业等12项一级指标,以及办理成本、办理时间、办理手续和信息透明度等45项二级指标。

本次营商环境评价研究成果有三类:第一类是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营商环境的评价,排名依次为(前10)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天津市、重庆市、江苏省、湖北省、广东省、福建省和安徽省。第二类是对浙江省11个设区市营商环境的评价,排名(前5)依次为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衢州市、嘉兴市。第三类是对浙江省90个县市区营商环境的评价,其中浙江省营商环境卓越县(市、区)为(1-10名,按首字母排序)滨江区、慈溪市、拱墅区、南湖区、上城区、桐庐县、下城区、西湖区、余杭区和义乌市;杰出县(市、区)为(11-20名,按首字母排序)富阳区、海曙区、江干区、临安区、瑞安市、吴兴区、萧山区、鄞州区、镇海区和诸暨市;优秀县(市、区)为(21-30名,按首字母排序)北仑区、德清县、洞头区、江山市、嘉善县、龙湾区、瓯海区、衢江区、上虞区和秀洲区。

据悉,胡税根教授团队至今已进行了六年的营商环境评价实证研究,是浙江省乃至全国最早发布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成果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团队。团队于2018年底开始集中对浙江省以及全国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并于202011月发布了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市排名和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排名,至今共发布了四轮营商环境评价成果,新华社、中新社、腾讯网、钱江晚报、浙江日报、浙江之声、浙江经视等媒体对本次发布会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媒体问答环节,现场媒体代表和参会嘉宾针对本次研究成果进行了提问,胡税根教授代表研究团队进行了解答。他表示,下一阶段团队将加快把人工智能技术引入营商环境研究领域,构建起全国性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与改革专家系统,并启动国际营商环境评价研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国内与国际对标,助力我国打造国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周亚越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毅教授作《基于制度嵌入性理论的营商环境评价研究——以我国中部地区省份为例》报告,从正式制度环境、关系网络、人文环境三个角度构建了中部六省的特色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展开中部六省的营商环境案例研究。

义乌市发展和改革局党委委员方秀英副局长作《“深化改革,实干干实”——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报告,从机制建设、系统谋划、全面优化和精准服务四个方面对义乌市营商环境实践作了介绍。

杭州码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理工大学信息学院马汉杰副教授作《数字技术驱动地方政府治理的创新探索》报告,分别从赋能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生活服务三个方面对数字技术的应用和探索作了阐述。

中国计量大学公共事务系系主任翁列恩教授作《我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思考》报告,介绍了我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背景、功能和举措,并针对我国法治化营商环境面临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曹如中副教授作《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机制研究》报告,梳理了长三角地区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逻辑、机理、现状和态势,并在实证评价的基础上对长三角地区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作了战略设计。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系主任王诗宗教授作会议总结,浙江省企业形象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乐为教授致闭幕辞。乐为教授对胡税根教授领衔的团队成果发布表示热烈祝贺,向作主旨报告的各位专家致以诚挚的敬意,向本次所有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相信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能够促进营商环境领域学术共同体的建立,希望专家学者们再接再厉,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