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卡教授出访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岭南大学并进行学术讲座和教学科研活动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525

20201215日,我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系主任林卡教授访问了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香港中文大学与浙江大学都是世界大学联盟的成员,近十年来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保持着良好的学术联系。在此次访问期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系主任倪锡钦教授、社会工作系马丽庄教授向林卡教授介绍了该系社会政策学科和社会工作学科的教学科研方面的最新进展,林卡教授也介绍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社会保障学科、风险管理学科,以及社会工作学科的发展现状和目前的研究重点。双方就未来进一步加强学术互动关系进行了讨论。

1228日,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邀请林卡教授做“中国大陆的民生保障和社会发展及其展望”的演讲。在此次讲座中,林卡教授回顾了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民生建设领域中所做的努力和政策推进,并对于中国在“十四五”规划期间(2021-2025)发展的政策导向和政策理念展开讨论。林卡教授结合浙江的政策实践,讨论了中国大陆在反贫困、社会保险、养老政策和残疾人津贴等方面所取得的社会政策创新经验,对民生保障的制度发展进行了深层次分析,探索了中国社会福利发展的前景和导向。随后,林卡教授与在线参加此次活动的该系师生进行了讨论和学术互动。

访港期间,林卡教授在香港岭南大学进行了学术访问和教学科研活动。该校把政策研究作为该校学术发展的重点学科,并长期以来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和风险管理系形成合作伙伴关系。该校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大学影响力排名2020)的优质教育指标中全球排名第二,在QS亚洲大学排名(2021)的“国际师资比例及“交换生人数”指标中都名列第一。此次访问中林卡教授与岭南大学副校长兼政策研究院院长莫家豪教授,亚太老龄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泽坤教授,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StefanKuhner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围绕着老龄政策,全球治理,城市发展等议题给该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了讲课和研讨,强化了教学科研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