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敏俊等: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建“雄安服务”品牌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217

内容来源:2021年3月15日, 光明网-理论频道。

日前,雄安新区召开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动员部署大会,提出要“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雄安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是推进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要按照‘打响一个品牌、营造两个环境、增强三个能力、做实四个保障’的‘1234’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打响“雄安服务”品牌,雄安新区需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能力水平,为加快新区创新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一、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雄安服务”品牌,是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河北省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雄安新区既要全力承接北京创新资源转移,又要积极吸纳国内外其他地区的创新要素资源,培植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创新要素对区域经济的带动力强,对营商环境的要求高,因此雄安新区应在全力疏通创新要素流通渠道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坚持“内培”和“外引”并举,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对内聚力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对外强力吸纳国内外创新资源,打造国内外一流的自然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创建“雄安服务”品牌。

  以既有问题为导向,优化营商环境、创造“雄安服务”品牌,是雄安新区破解发展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一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是雄安新区构筑开放型经济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重要支撑。雄安新区要建设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开放发展先行区,应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全面打造形象优质、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营商硬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软环境。通过“软硬兼施”优化营商环境,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强大“引力场”,加速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吸纳国内外创新型平台、资本、人才等优质要素资源在新区集聚,赋能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另一方面,创造“雄安服务”品牌是雄安新区构建创新发展新引擎的必然要求。雄安新区要建设成为现代化新型首都圈“一核两翼”格局中的重要一翼,必须在国家战略和时代使命的引领下创造“雄安服务”品牌,提升雄安新区对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环节的整合能力,增强对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和优化配置能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响一个品牌(“雄安服务”品牌),营造两个环境(形象优质、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营商硬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软环境),是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创造“雄安质量”的有力抓手,是实现“五新”目标的关键环节,也是服务国家战略、践行时代使命的重要举措。

二、昆山经验:“内培”和“外引”的他山之石

  江苏昆山先天的产业基础与雄安新区三县较为相似,通过积极实施外向带动战略,推行“搭台内联,筑巢外引”的招商引资举措,植入外部产业链,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化跨越式攀升,跑出产业转型“加速度”。鉴于雄安新区与昆山在产业发展初期的共性特征,昆山的做法对于雄安新区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昆山的地方政府在产业发展初期就具有战略前瞻性和主动意识,秉承“先规划后招商”“锻长补短”的理念,以优化营商环境、招引重点企业、补齐产业链三个方面为着力点,为企业植入和成长塑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具体做法主要有:(1)高度重视企业需求,出台精准有力的招商引资政策,给予入驻企业必要的福利和优惠性政策;(2)瞄准龙头型企业,在此基础上逐行业梳理产业链条,补齐缺位项目,确保产业链条的完整性;(3)深耕地方特色,明晰产业发展方向,打造“以主导产业为核心、辅以关联性产业”的多层次产业集群,提升特色产业的集聚度;(4)在产业发展各环节依次搭建公共平台,如招商引资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吸引发展要素的集聚。通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以精准、高效、贴心、创新为内涵的“昆山服务”金字招牌,昆山以“内培”带动“外引”,推动了招商引资的“精准”和“高效”,用优质项目和高质量服务引领新一轮增长。

  从雄安新区的产业基础和产业发展定位来看,当前雄安新区宜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为行动纲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突破口,主动对接北京的科创型企业或机构,积极吸纳国内外创新资源,开展链条式、集群式招商,有效推动雄安新区的投资格局“内转外”、产业布局“散转聚”、经济能级“低转高”。

  为此,雄安新区应从营商环境和产业链条植入两方面着手,大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创造“雄安服务”品牌优势。首先,全面优化雄安新区招商引资政策。一方面,保障激励企业的制度供给,为招商企业和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和资金保障;另一方面,构建新型政务服务体系,为企业新建与产品孵化提供必要的融资、知识产权保护、项目申报、人才引进、财务与管理等方面的公共服务,高标准建设新区科技服务平台,统筹开展政务信息化顶层设计,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键直达”。其次,明晰定位,循序渐进式实现精准引资。雄安新区可进一步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高端高新产业布局的起点,成立专门的招商引资小组,优先引进拥有关键技术和研发能力的企业,构建区域产业技术联系,为产业集群发展打好基础。最后,着力构建全链条体系,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雄安新区宜积极推行“链长制”,稳定经济运行,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协同发展。由地方或省市政府领导担任“链长”,以“建链”“补链”为目标,牵头制定产业链图谱,安排招商引资工作计划,统筹负责产业链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以“链长制”方式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形成稳定、发展、提升的长效机制,在产业链引进初期建立起供需配套机制,为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厚植发展土壤。

三、整体智治:数字赋能政府治理,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浙江省坚持数字赋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以场景化的多业务协同应用为抓手,全方位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形成了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在数字治理、智能服务的理念指导下,政府服务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找部门”转变为“找政府”,极大地推动了营商环境优化。杭州市以“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为发展目标,率先以城市大脑推进整体智治体系构建,率先以全域大花园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样本。杭州市下属的建德市积极探索数字乡村治理新模式,引入乡村钉建设数字乡村平台,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成立了大数据监督实验室,建成了全省首个乡村清廉智慧监督平台,以数字化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整体智治的浙江经验,对于雄安新区打造透明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雄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雄安服务”品牌,可以有效运用以智慧化、系统化、公开化、实时化为特征的数字治理模式和以多元共治、协同高效为内核的整体政府理念。一方面,雄安新区宜以数据比对模型为技术依托,打造“数字化营商环境”新模式,对营商环境相关数据进行全样本、全周期、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监测,构建“线上发布预警、线下跟进核查”的智慧监督预警处置体系,对损害营商环境的各类恶意行为智能预警、精准追踪、及时处理,倒逼营商环境优化和工作作风改进。另一方面,雄安新区宜通过构建信用监管服务等数字化平台,整合政府部门、企业、商家、消费者等多方力量,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实施在线反映、在线处理、在线通报,让市场监管形成闭环,推动政府服务转型。

  为了确保“数字化营商环境”新模式的平稳落地,雄安新区应在“硬件”与“软件”方面协同发力。一方面,应加快完善“硬件”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是实现数字治理的技术底座,提升网络服务质量、升级数据传输速度、及时更新高品质智能传感器、保障信息应用始末两端顺畅、搭建集数据汇聚、共享交换、分析处理于一体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既是保障数字治理实效性的关键条件,也是营造透明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的必要基础。另一方面,应着力提升“软件”架构实力。编制全域数字治理发展规划,强化大数据应用型人才队伍建设,成立“数字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推动线上线下各项市场监管服务工作运行。与此同时,针对线上核查出损害营商环境的共性问题,及时进行专题研究,给予机制性考虑,实现“线上查缺补漏、线下健全制度”,让市场监管工作后续可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