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 :新五年,“中国之治”开新局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276

本文来源于《半月谈》2021年第4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高度的不确定性,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2021年,“十四五”的征程已经开启,展望今后五年的国是大计,我们至少需要做好以下几篇“文章”。

第一,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全面提升风险治理水平。2020年我国对疫情的防控治理无疑将载入史册。我们要将行之有效的抗疫经验发扬光大,并运用于当下及未来的常态化治理,为我国治理能力现代化补上风险治理这一课。

我们也要更具底线思维,让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激活更多治理经验。具体而言,持续推进“精确查控+精准隔离+精密智控”迭代升级,持续强化“人”“物”并防,既实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目标,又避免动辄宣布战时状态的高成本付出。同时,做实做强县域医共体,让基层公共卫生体系运转更从容。在这一过程中,多元主体合理分工、广泛参与,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图片

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搭载“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 郭程 摄

第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前所未有地凸显出自主创新的地位和作用。围绕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原则,我们要更加注重人才和团队培养,营造和完善“全周期”的创新氛围,将应用需求的迫切性与基础研究的导向性融合起来,鼓励创新科研组织形式,突破组织形态、组织类别等的界限,促进跨领域、跨学科的融合创新,助力解决“卡脖子”难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亟待提升科技政策的精准化和灵活度,降低科技创新的组织成本,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提升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政府在促进科技创新的过程中,需要充分注重社会力量、市场部门的作用和能力。

第三,破题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1月28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底气、更有条件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共同富裕不是无差别地在结果上“均贫富”,不是削平“长板”式的“劫富济贫”,而是先富带后富。增加社会总体财富,确保初次分配的公平性,并补齐社会弱势群体的短板,是实现共同富裕应该坚持的原则。

在微观层面上,为所有人提供参与竞争和发展的机会;在中观层面上,促进城乡融合、海陆统筹、山海互济,实现区域优势互补与协同发展;在宏观方面,以系统观念谋发展,消除制度性因素导致的不平等现象。

第四,加速推进数字化改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数字化是全球发展的最强驱动力之一。从“放管服”改革到疫情防控,数字技术业已成为我国各级政府公共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正不断刷新我国国家治理的面貌。

推动数字化改革,政府是关键变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是目标指向。各级政府可以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探索构建数字时代多元共治的新路径,使民众在共同治理中提升获得感,优化满意度。政府也需更加重视从“建设”到“运营”的发展阶段转变,优化数字化项目的民众体验感。

面向“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只要万众一心,锐意闯关探路,就能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的五年里向世界展现更璀璨夺目的“中国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