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新发展格局:于变局中开新局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393

本文来源于《浙江日报》第六版,2020年12月30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理解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和创新之处,政府、市场等该发挥怎样的作用?本报采访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

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战略主动的先手棋

记者:党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举措的意义是什么?

郁建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党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机,与中美发生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时间点基本重合,但并不意味着这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的权宜之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立足长远发展大势和我国比较优势变化,为把握战略主动而采取的先手棋。我们需要充分理解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性、思想性和指导性。

新发展格局新在哪里

记者:如何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创新之处?

郁建兴: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决定了我们要更重视国内大循环。当前,我国在供需两端都占据世界前列。未来,随着我国经济总体规模的不断成长,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都将持续增强。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提高经济增长的自主性和内生稳定性的必然选择,具有战略意义上的长期性。

供需不平衡不充分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主要挑战。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扩大内需结合在一起;同时需要延续以开放促改革的成功经验,确保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自主自立的科技创新是新发展阶段的关键任务。当前,我国经济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各行业开始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攀升,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产业纵向合作关系更多地转变为横向竞争关系,技术引进与合作的难度不断加大。只有自主创新,才能让我国企业更上一层楼。

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突破“卡脖子”技术,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夯实经济发展的科技支撑。

新发展格局要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记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如何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的作用?

郁建兴:政府部门要打破市场区间樊篱,建设统一大市场。杜绝地方保护主义,不断消除各种形式的制度樊篱;要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和激活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潜能。

市场主体要围绕国内市场需求,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通过开发和深耕国内消费市场,形成规模经济基础上的成本优势,并努力将市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带动消费与投资的“双升级”。

金融机构要为产业创新和扩大内需提供高效率的金融支持。提升服务能力,为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提供集成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加快产品创新,不断提升支付和征信服务功能,大力发展内容更丰富、覆盖更广的普惠金融、消费金融。

行业协会、商会要发挥政府与市场间的纽带作用。协助企业疏通各种梗阻,帮助企业应对地方保护、融资困难等,组织行业内企业开展协同创新。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担历史使命

记者: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承担哪些使命?

郁建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形成的大好时机,值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昂扬斗志、倾情投入。

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形成先进理论解释中国成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不断增强思想原创性,构建起与“四个自信”相匹配的学术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

聚焦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用中国理论引领中国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打破学科边界,开展跨学科、有组织的科研合作,进行多视角多领域的综合性研究。用中国话语解释中国现象,用中国理论指导中国实践、引领中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