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龚斌磊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938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获批的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合作研究项目。我院龚斌磊研究员领衔申报的中国农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战略研究喜获批准,是管理科学部唯一获批项目。

  
本项目将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龚斌磊团队牵头,联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Channing Arndt团队与中国人民大学朱信凯团队共同开展相关研究。团队成员包括浙江大学石敏俊、陈帅、谷保静、鄢贞、梁巧、季晨、张书睿、王硕、袁菱苒、张启正、徐孟,中国人民大学朱信凯、刘晓光、田晓晖、李仲宇,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Channing ArndtAlejandro Nin-PrattWei Zhang等。
本次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将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IFPRI国际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和浙大卡特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READ)团队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农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 
课题内容介绍
  
在生产要素和环境承载力硬约束的新形势下,绿色转型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因素,又是高质量发展的组成部分。已有文献主要利用全要素生产率(TFP)衡量农业发展质量,一方面只考虑经济效率而忽视环境效率,另一方面,TFP黑箱尚未打开,导致驱动农业发展和转型的驱动机制无法厘清。近年来,部分学者考虑环境因素,提出绿色TFP概念,但该指标无法区分环境和经济效率,不能有效描述绿色转型过程。本课题旨在构建识别农业生产中环境效率与经济效率的理论模型,进而研究双效率协同提升的驱动机制,从而同时研究绿色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的双重角色。该项目由浙江大学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合作,收集宏微观数据,采用计量经济方法和案例分析法,实证研究加速推进我国农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与战略。研究结果不仅对我国农业规划与政策的制定提供学术依据,同时也对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农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 NSFC-CGIAR
项目介绍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达成的合作共识,2021年双方在生命和管理科学领域共同资助中外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其中NSFC对每个项目提供200万元人民币直接费用的经费资助)。合作研究将聚焦于可持续农业和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相关研究领域,通过优势互补的联合研究,以落实自然科学基金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科学计划实施,并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经过公开征集,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并经双方机构协商,拟对12个项目予以资助,其中生命科学部11项、管理科学部1项。项目执行期为202211日至20261231日。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是一个战略联合体,由国家、国际及区域组织等组成,下属11个研究中心(研究所),即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Bioversity)、国际热带农业中心(CIAT)、国际林业研究中心(CIFOR)、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国际马铃薯中心(CIP)、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ICARDA)、世界农用林业中心(ICRAF)、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ICRISAT)、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以及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CGIAR调动农业科学技术,用以减少贫困现象,为人类造福,促进农业发展,并保护环境。中国于1984年正式成为CGIAR成员国,并与CGIAR在种质资源交换与新品种培育、合作研究、人才培养、高层决策、重大国际活动、国际平台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 
课题主持人介绍

 

 龚斌磊,美国莱斯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副秘书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浙江大学青山商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关注整体经济、农业和能源行业的技术进步、生产率和增长核算等议题。个人独著发表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Energy Journal等期刊,合作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Productivity Analysis, Global Food Security, 《经济学(季刊)》等期刊,出版英文著作3本、中文著作4本。研究成果被包括诺奖得主在内的知名学者引用,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Nature子刊Nature Food专题报道,获浙江大学2020 年度十大学术进展项目(人文社科唯一)、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两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社科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