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要破解四大难题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1760

原编者按:520日,《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明确浙江率先探索共同富裕,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
对于浙江来说,这是时代赋予的重任。要担起这个重任,浙江准备好了吗?未来将面临哪些挑战?共同富裕将如何推进?围绕这些问题,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记者专访了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实。

 

 

民生周刊:您觉得是哪些因素让浙江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

 

李实:浙江具备几个条件。第一,浙江有城市和农村,而且农村地区占有一定的比例,在全国有代表性,这样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便于向全国推广。

 

第二,浙江有较高的发展水平,虽然浙江的人均GDP不是最高的,但浙江的居民可支配收入较高,而且城乡差距较小,共享程度高。

 

第三,浙江的发展活力比较强。它有很强的内生动力,过去几年,在全国经济发展开始减速的时候,浙江还能保持相对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第四,浙江的公共治理能力比较强,政府办事效率比较高,第一个提出了百姓到政府办事只跑一趟。只有一个高效的政府,才能很好地把中央的政策落实下去。

 

民生周刊:现在全国只有一个共同富裕示范区,今后可能出现其他示范区吗?

 

李实:实现共同富裕要分阶段推进。浙江是第一个示范区,再过几年可能再扩大,增加三五个省份作为示范区,然后再进一步扩展,这是一种推进方式。另外一种方式是经过浙江5年的试验,下一步在全国铺开。



民生周刊:根据您的调研,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路上,浙江面临哪些难题?

 

李实:推进共同富裕确实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很多探索与创新。

 

每一个地方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都会碰到不同的难题。现在浙江把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主要抓手。但缩小城乡差距不仅要缩小收入差距,还要缩小城乡之间发展上的差距,比如城乡的公共服务差别。

 

怎样进一步提高农村的公共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怎样通过进一步共享促进发展,同时在发展中实现共享,这是浙江未来几年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浙江的区域发展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比如,杭嘉湖地区,大部分是平原,相对来说发展程度比较高,但浙江西南部、西部、东南部还有很多山区,虽然过去在发展上有很大进步,但相对于平原地区还是有很大差距。怎样进一步提高山区县的发展水平,缩小地区之间的差距,这是浙江面临的第二个难题。

 

浙江过去的公共服务是一个地方一个样子,城乡差别大,即使在一个城市内部也有很大差别,怎么进一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浙江面临的第三个难题。

 

此外,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要不要考虑外来人口的问题?如果给外来人口提供同等的公共服务,可能会吸引更多的人来浙江,会给浙江的财政带来很大压力。如果对本地人和外地人区别对待,算不算共同富裕?这是第四个难题。现在这个问题还不明显,十四五规划完成后,这个难题会凸显出来。



民生周刊:推进共同富裕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浙江应该如何发力?

 

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定要意识到它的长期性、艰巨性,要把它作为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来考虑,中央也提出要分两个阶段,到2035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但要全面实现共同富裕,还需要更长时间。

 

所以,浙江应该保持理性的科学的态度来设计不同阶段共同富裕的目标,以及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一定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根据自身的条件进行设计。

 

但是,在选择推进共同富裕的方式、方法和路径上,要允许地方大胆探索和实践。因为各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地方可以通过发展高科技、增加就业来实现共同富裕。有的地方可能只能发展农业或者劳动力密集型产业。

 

此外,推进共同富裕,政府该做的事情一个是制定法律规则,另一个是提供公共服务。有了法律规则,市场才能规范健康地运行。这要求政府成为一个公平的共享型的政府,让所有人都能够分享整个公共资源,机会均等。

 

民生周刊:在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时,要避免走哪些弯路?

 

李实:我们不能把推进共同富裕看作一个短期内可以完成的事情。要避免急于求成,头脑发热,不顾现实,搞运动式推进。更不能采取劫富济贫的方式,把富人都吓跑了,最后谁来创造财富?

 

另外,浙江经济最主要的生力军是大量中小企业,它们大多不是所谓的高科技企业或者资本密集型企业,但这些企业最大的特点是会创造很多就业机会,让更多人有工作和收入。如果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进一步增加,自然会提高工资水平,使得人民的收入不断增加。

 

所以,不能一味追求高科技,追求高端,还是要让中小企业发展。我们可以有高质量的最先进的企业,但也不能排斥传统企业。只要市场有需求,就应该允许它们发展。不能为了追求GDP,追求高端,限制传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