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照樱子博士后和张蔚文教授在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7612

能源消耗对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双碳”目标、减缓气候变化具有重要影响。我国节能减排措施的正式提出最早可溯源于“十一五”规划,也是最重要的环境政策之一,标志着我国环境规制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照樱子博士后为第一作者,张蔚文教授为通讯作者在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RSER发表题为The dynamic effect of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on firms’ energy consumption behavior -Evidence from China’s industrial firms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论文以2006年“十一五”规划中节能减排计划的正式实施作为政策冲击,基于工业企业排放污染数据库和工业企业数据库(ASIF),使用双重差分法估计环境规制对企业不同能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消耗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节能减排政策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但对能源消耗总量的影响有限。RSER是绿色可持续发展和能源与燃料领域的top期刊,影响因子为14.982论文其他两位作者为中山大学王少剑副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沈慧君博士。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eCr44s9Hw2G1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