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土地管理系有两篇论文入选中国土地学会成立40周年优秀论文,并位列第二和第三位!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1290

近日,《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与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评选的中国土地学会成立40周年《中国土地科学》40篇优秀论文名单发布。我院有两篇论文上榜,分别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国土空间规划的逻辑问题》(作者:岳文泽,王田雨)、《20世纪国际土地利用规划的发展及其新世纪展望》(作者:吴次芳,叶艳妹),且位列榜单第二名、第三名。

 

论文介绍:

Ø  《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国土空间规划的逻辑问题》

文章首先重新定义了资源环境承载力内涵,明确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对象,并建立了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的资源承载维、环境容纳维和生态服务维的3层次框架。其次,探讨了国土空间规划对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的核心要求。最后,指出当前承载力评价的4个基本逻辑问题:第一,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能力与潜力之间的逻辑不清;第二,生态要素承载力判断的逻辑缺乏;第三,木桶原理复合思路与适宜性评价存在逻辑矛盾;第四,基于面向过去原则,对未来资源环境承载力进行预警的逻辑问题。

DOI:10.11994/zgtdkx.20190221.143234

Ø  20世纪国际土地利用规划的发展及其新世纪展望》

文章系统地回顾了国际 2 0世纪土地利用规划在规划理论、内容、模式、方法及制度方面的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国际上土地利用规划的若干发展趋势,并预测未来的土地利用规划将以各种不同途径沿着可预见的方向。未来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公众、团体和政府部门积极加入规划的行列,这要求规划必须具备更加有效的解决矛盾、协调关系的作用,同时由于人们一直保持对可持续发展以及生命质量等问题的关注,因而土地利用规划必须有针对性地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DOI:10.3969/j.issn.1001-8158.2000.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