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062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年会由学院教授委员会发起,旨在营造教师之间相互交流、相互欣赏的良好学术氛围,挖掘学院优秀学术成果,推动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学科交叉与会聚。

1224日,第三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年会在学院112报告厅召开,会议邀请到来自6个专业学系的23位教师参与其中,同时吸引到100多位师生进行观看与交流。



从左到右依次是:

王诗宗   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

姚先国   学院文科资深教授

 

学院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致开幕辞。他表示,本次年会讨论的共同富裕绿色发展是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话题。他希望通过本次年会,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们能深入交流,切磋,为公共政策的科学化做出贡献。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是:

    政府管理系教授

    农业经济与管理系副教授

王诗宗   政府管理系教授

郭红东   农业经济与管理系教授

杨一心   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讲师

张永平   城市发展与管理系百人计划研究员

    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副教授

李学文   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副教授

俞晗之   政治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

张英男   土地管理系特聘副研究员

    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教授

吴宇哲   土地管理系教授

 

研究分享环节由政府管理系高翔教授、农业经济与管理系梁巧副教授、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杨一心讲师、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张永平百人计划研究员、政治学系俞晗之百人计划研究员、土地管理系张英男特聘副研究员分别就算法科层制:数字技术与国家治理“‘休眠合作社的挤出效应分析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长寿风险及其估计利用用户骑行大数据支持电子围栏设施规划全球卫生治理的公私合作伙伴机制有效吗?什么导致了化肥的过量施用?等主题做年会报告。政府管理系王诗宗教授、农业经济与管理系郭红东教授、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张翔副教授、城市发展与管理系李学文副教授、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李实教授以及土地管理系吴宇哲教授分别对六位报告人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王诗宗教授进行主持。

从左到右依次是:

张蔚文   学院副院长

    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教授

黄祖辉   农业经济与管理系教授

何文炯   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教授

陈丽君   政府管理系教授

 

上午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邀请到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李实教授、农业经济与管理系黄祖辉教授、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何文炯教授和政府管理系陈丽君教授出席并发言。尽管研究方向不同,但在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上,教授们不约而同地指出体制机制改革,尤其是初次分配与再分配格局的调整对实现共同富裕是至关重要的。并且他们一致认为,共同富裕目标的提出是十分具有前瞻性的,对于共同富裕建设不应盲目乐观,也不要操之过急,要坚持以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论坛由张蔚文副院长主持。

从左到右依次是:

赵志荣   学院院长

    土地管理系教授

    政府管理系长聘副教授

龚斌磊   农业经济与管理系长聘副教授

    农业经济与管理系长聘副教授

周云亨   政治学系副教授

 

下午绿色发展圆桌论坛由赵志荣院长主持,邀请到了土地管理系谭荣教授、政府管理系方恺长聘副教授、农业经济与管理系龚斌磊长聘副教授、农业经济与管理系陈帅长聘副教授和政治学系周云亨副教授出席并发言。五位教师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和研究方向分别从环境制度分析角度、双碳角度、农业绿色发展角度、经济学角度和能源安全角度提出当前发展仍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科学建议。

2019年第一届学院学术年会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已有近50位学院教师通过这一平台与全院师生进行交流。近年来,学院内正在逐步形成学科交叉研究的良好氛围,如姚老师在致辞中所期盼,学院的科学研究在不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