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实教授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之年度经济学家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520

编者按:

20211222日,《中国新闻周刊》评选出2021“年度影响力人物榜单,盘点和梳理在各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物。我院李实教授获评年度影响力人物之年度经济学家。


 

#李实 #

2021年度经济学家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收入分配、公共政策、贫困、劳动力市场等。先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研究项目等10余项,出版著作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以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曾三次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1994年、2010年、2017年)、联合国人类发展奖(2007年)、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10年)、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2011年)、杜润生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2015年)、第八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18年)等。目前兼任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国薪酬研究会副会长、德国劳动研究所(IZA)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曾任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

 

|获选理由

30多年来,他深耕发展经济学与劳动经济学,是中国收入分配、贫困问题研究的代表性学者,被国际学术界誉为中国收入分配先生2021年,他立足于多年研究成果,积极推动中国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贡献力量,其背后是一位学者对社会阶层流动性这一问题的重视和对民生的关怀。

 

谈到自己的学术观点时,李实表示,最近几年我认为中国的再分配政策需要加大力度,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看法与官方现今的政策导向是不太一致的,也是一些极端市场主义的学者不认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