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邹永华: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雄安样板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117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设立雄安新区,是我国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承载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等重要使命。中央明确要求,雄安新区建设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创造“雄安质量”,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和建设指明了方向。

雄安新区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坚持规划引领,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确保规划成果能经得起历史检验。为此,雄安新区在城市规划编制中做到了动用机构最多、涉及领域最广、集聚人才最多,充分地体现了规划的引领性、战略性和综合性,为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奠定了基础。五年来,雄安新区在城市规划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随着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定完成,一批批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一个个标志性工程投入使用,现在已经转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阶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为了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新区的规划理念与我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创新”是雄安新区城市规划的主要基调

雄安新区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否形成具有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化创新体系。雄安新区的产业布局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并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结构优化调整。雄安新区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全域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建设的城市,第一个全域按照绿色标准建设的城市,第一个全域按照智能交通布局的城市,第一个全域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城市。同时,雄安新区的创新,不仅体现在产业创新上,还体现在各种制度创新上,包括探索各种有利于激发新区创新活力的配套制度,构建高效的创新服务体系和政务服务环境。可以说,雄安新区正努力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全球创新高地,高端高新也将是雄安新区产业的最显著特点。

 “协调”是雄安新区城市规划的内生特点

雄安新区的规划统筹了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形成了功能完善的组团式城乡空间结构。除了产业和生活空间,新区还布局了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将有效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新区构建了完整的城市安全和应急防灾体系,包括水安全、抗震能力、能源供应安全等基础设施的协同发展。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于疏解项目落地,雄安新区聚焦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金融机构、高技术产业等六大承接重点,“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全流程服务。雄安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次重要部署,以雄安新区为基点,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是雄安新区规划的一项核心内容。

“绿色”是雄安新区城市规划的基本底色

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区规划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条件,合理控制人口密度,蓝绿空间占比达到70%,远景开发强度控制在30%。居民3公里能到达森林、1公里能到达林带,300米能到达公园,并将建设环状林带和绿色生态廊道,形成“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空间结构,实现城市与蓝绿交融。此外,新区致力于推广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打造生态典范城市形象。

“开放”是雄安新区城市规划的鲜明态度

雄安新区没有规划单一的中心,整个城市呈组团式布局,形成了“北城、中苑、南淀”格局。这种布局让城市发展富有弹性,更容易适应未来的各种可能。新区居住区将推广街区制,克服了传统封闭式大院的弊端。此外,雄安新区还规划了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的内外交通体系,将成为八方交汇的通衢之地。雄安新区规划所展现出的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态度,既是一个城市的活力所在,更是其“世界眼光”的体现。

“共享”是雄安新区城市规划的发展目标

雄安新区的城市规划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新区规划了“城市-组团-社区”三级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构建了社区、邻里、街坊三级生活圈,形成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在未来,在居民15分钟步行范围内就能解决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规划还注重街区、邻里空间设计,形成尺度宜人、亲切自然、全龄友好的社区环境,建设乐业之城,让百姓能共享这座世界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此外,雄安新区的城市规划还具有鲜明的“中国面孔”。雄安新区规划文化先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都将得到细致保护。规制对称的布局、宜人的街坊尺度,延续了中华传统营城理念。新区建筑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努力塑造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新区规划中提出的“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倾波”空间意向,也都脱胎于中国千年文化的传承。

纵观世界城市发展史,人类社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理想城市的形式进行了各种探索,这些探索不断地推进世界城市的发展。过去几十年,我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现在正在向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转型。这个过程中,涌现了大量基于中国城市发展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经验,可以为未来全球城市发展带来新的启示。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受到关注度最高的一次规划编制,雄安新区的城市规划寄托了新时期中国城市规划师对未来理想城市的展望。它不仅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涵,还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点,是我国新发展理念在城市规划领域的一次淋漓尽致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