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接受中国日报采访:陪诊师给病人带来安心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33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接受《中国日报》采访。采访文章发表于202259日,题为《陪诊师给病人带来安心》。

近年来,陪诊师在老年居民比率不断上升的地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重庆、杭州等城市,都可以看到这种现象。他们的服务包括帮助预约医生或获取实验室检测结果,他们还陪伴患者整个治疗过程。

对此,何文炯教授表示,家庭规模变小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对医疗相关专业知识和陪护的需求增加以及支付能力的提高是该职业崛起的原因。他认为:随着老年人数量的增加和城市化程度的加深,对陪诊师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何文炯教授同时表示,陪诊师的工作职责需要进一步明确,他们的专业水平也需要提高,这样客户才能更信任他们。陪伴服务提供者需要具备专业的信息、医疗知识以及真诚的服务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