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建立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社会保障体系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21


共同富裕有两个要点,一是富裕,二是共享。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做大蛋糕、分好蛋糕。这两件事情,都与社会保障有密切关系。事实上,合理而有效的社会保障制度,不仅能够为老百姓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而且还可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财富分配结构优化,从而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所以说,做好社会保障是就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实际行动。

就当前我国社会现实而言,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与经济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与共同富裕的要求不相适应。所以,要不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使之与共同富裕的要求相适应。具体地说,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优化社会保障制度,使其适应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要解决非正规就业者的社会保险问题,特别是新业态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险问题。

第二,要设法降低社会保障制度的户籍关联度。现在社会保障领域的许多项目是以户籍为基础的,因而非户籍常住人口很难在其实际居住地得到应有的社会保障,所以要在这方面加以改进。

第三,加强养老保障和儿童福利。现在,一些家庭在养老和养孩子等方面的保障比较薄弱,导致他们的负担很重,因此要设法加强这方面的保障。

总之,要通过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实现社会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