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连任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69

2022423日,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简称“研究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召开。大会审议通过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和监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米红教授,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红妹教授、刘晓婷教授、中心秘书长杨一心副教授当选理事。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连任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08121日,在北京成立的第一个全国性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社团,研究会理事会主要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家有关部委的专家学者以及残疾人专业工作者组成。2021年研究会被民政部评为4A级全国社会组织,并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浙江大学重视残疾人研究,组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个方面的研究人员,围绕残疾人生活、福利和权益保障,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且与政府部门、残疾人联合会和民间残疾人服务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研究项目,形成了一支重要的研究队伍,得到学界的认同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浙江大学已经成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领域的学科重镇。2009年,浙江大学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建“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2012年,何文炯等完成的《中国残疾人津贴制度研究》获得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此项研究为国家建立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国发【201552号)提供了学理基础(见《中国社会科学报》第440期,2013417日);2015年,何文炯教授受聘担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0161月,何文炯教授当选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第二届副会长,同年受命组建该研究会残疾人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并兼任主任,六年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要活动,并推动相关事业发展。

202112月,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重视和支持下,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成立残疾人共同富裕研究中心,由何文炯副院长兼任中心主任。该中心充分发挥浙江大学优势,积极吸收残联系统、特殊教育机构等各方面专业人士,形成多跨协同的研究力量,立足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实践,对标国际残疾人事业发展有益经验,重点开展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