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范柏乃:以数字变革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342

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系统建设,是今年我省数字化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通过数字化构建多向互动的疏解渠道。在以往的治理实践中,基层治理存在条块分割的“碎片化”倾向。通过基层治理的数字化系统建设,重新构建县、乡、村三级基层治理工作体系,不断推动基层治理信息系统“多口归一”,实现综合分析研判、流转督办和考核反馈全链条闭环,有效破解基层治理的条块分割和县乡割裂问题。

其次,以数字化拓展多元参与的治理主体。“大综合一体化”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治理实践表明,群众、社会组织在化解矛盾、维护治安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利用数字化技术,是拓展治理主体的一种有益尝试。在治理实践中通过数字化改革为它们预留接口,这一方面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另一方面也方便政府对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监管,有效破解“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的基层治理难题。

第三,以数字化重构弥合互补的互动关系。数字网络搭建起与群众的对话机制。一方面可以拓展基层治理主体,缓解基层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使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更趋紧密,避免不必要的矛盾产生,为从根本上解决基层负担过重问题找到可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