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蔡宁: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282

统筹推进县域整体智治,深入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路径的探索。这在全国有重大示范和引领意义。深化这项改革,我们要特别关注以下四个方面:

  一、深入研究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的内涵,廓清外延边界,明晰改革关系,理顺改革作用机制,防范改革外延过广带来的改革和运行成本上升的风险,为全面推进改革奠定基础。

  二、加强整体政府理念和价值观的宣传和教育,将县乡协同的理念融入政府各部门日常运行过程,形成共识,同时建议加强县乡之间共同目标的捆绑考核,塑造县乡协同的组织文化。

  三、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基础上,将“1612”体系构架建设内容有机融入基层治理“141”体系中,使数字化改革在基层落地,并优化“141”体系治理架构,探索基层治理四平台各模块、功能与村社治理融合的方法和路径。

  四、面向未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的方向和趋势,依据人口变动态势,从省域空间视角谋划未来乡镇行政区域的划分,探索支撑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的体制和机制,提升改革举措的预见性和包容性;顺应基层治理的未来趋势,重新认识村社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定位和功能,保障村社履责的资源和能力,纵深推动村社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