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蔚文教授接受央视新闻频道《走进县城看发展》采访:城镇化产业化相互促进 良性循环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62

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68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推出《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别节目,探寻不同县城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总结可供借鉴、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展现富有底蕴、记住乡愁的人文风貌。

68日,《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别节目的第一期:晋江篇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获邀,在节目中发表对晋江县城发展经验的总结点评。

 

 

谈到晋江发展之路对全国县城发展的借鉴意义时,张蔚文教授将“晋江经验”总结为城镇化和产业化之间的相互促进、良性循环。其一,是产业化支撑城镇化。晋江从八十年代开始大力扶持乡镇企业;到90年代,尤其是1992年撤县设市后,晋江开始大力引进外资、台资,纺织鞋服等产业从贴牌代工逐渐走向自主品牌化,并形成一大批优势产业集群。在这个过程中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吸引省内外大批流动人口,推动了晋江的城镇化进程。近几年,晋江实体经济全线进入产业数字化,在推进产业转型发展、优化人才结构的同时,也用数字化的方式推进县域内的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其二,是城镇化助力产业化。晋江吸纳了大批省内外农业转移人口,包容性地推进这批人的市民化,一直是晋江城镇化建设的主题。晋江在福建率先实行居住证制度,在住房安置、公共服务等方面,外来人口可享受的市民化待遇也在持续提升。除此之外,晋江强调产城联动,建立“组团化”的城区布局,强化配套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总体上说,晋江这种“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的发展路径,可以给全国其他县城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