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蔚文教授接受央视新闻频道《走进县城看发展》采访:小县大城对全国山区县城发展有借鉴意义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91

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68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推出《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别节目,探寻不同县城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总结可供借鉴、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展现富有底蕴、记住乡愁的人文风貌。

610日,《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别节目第二期:浙江云和篇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再次获邀,在节目中发表对云和县发展经验的总结点评。

 

产业发展

张蔚文教授指出:木制玩具和梯田这两个特色产业其实是云和城镇化发展道路选择的缩影。云和是浙江省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面积小、人口少、交通物流也不发达,其最初可依赖的资源只有当地丰富的林木资源。1972年,敢闯敢试的云和人就抱着“带领村民解决温饱问题”的初衷到上海“讨订单”,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一批乡镇企业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成本优势以及早期杂木加工的能力转产木制玩具,木玩产业得以迅速发展。可以说,云和最初的木玩产业发展是市场的选择。

木玩产业的发展壮大,为城镇化发展提供了产业支撑,是云和“小县大城”战略的“最大功臣”。木玩产业拓展了县城发展空间,吸引了90%以上的企业在县城集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品,产业集聚带动了人口集聚,木玩产业为县城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吸引农民下山进城。此外,木玩产业造就了童话云和的文化特质,云和将木玩元素有机融入到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打响了“童话云和”的城市品牌。在小县大城发展中不断强化木制玩具这一特色产业的支撑,不仅带动了产业升级和百姓增收致富,还塑造了童话云和独一无二的城市品格。

小县大城的集聚集约发展模式为坚持生态优先腾出了空间。随着“两山理念”的深入,云和城镇化的下半场是做好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文章。近年来,云和以梯田景区为核心,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和乡村旅游,不仅带动村民增收,还吸引了大量乡贤、青年人返乡创业,形成了山上旅居、山下定居的局面。同时,云和不断拓展“两山”通道,积极探索生态产品实现机制。发展以梯田为核心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现了云和从县城集聚发展到城乡融合发展的转变,是新时期云和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

 

发展启示与未来前景

张蔚文教授认为: 云和小县大城的发展模式对于我国县城发展,特别是众多欠发达县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一是要坚持集聚发展,以城带乡。在发展初期,要让发展要素、城市功能向县城集聚,提升县城首位度,特别是发展空间和资源有限的山区县。依托产业平台重点发展县域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随着城区框架逐步拉大,再以“大县城”带动城乡融合发展。二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欠发达县城的产业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尤其是位于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城。这类县城可以依托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和优美的自然环境,重点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三是要注重文化挖掘、品牌打造。县城品牌塑造的核心是县域内独特的地理文化、传统文化、产业文化的展示,如云和将“童话云和”“中国最美梯田”作为县城的金字招牌。数字化时代也为县城打响知名度提供了技术红利。让县城被更多人所知,可以带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甚至企业和人才的流入。

对于未来的发展,云和不局限于接受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而是试图与发达地区在新兴赛道同台竞技,这体现了云和的勇气和底气。云和提出奋力打造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共富样板,我们相信云和将在“人与城和谐共处、产与城深度融合、乡与城互促并进”等方面持续探索经验,示范引领全国山区县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