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举行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953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打造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学术高地

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举行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2619日,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举行了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公共管理学院森欣低碳基金捐赠仪式。学术委员会委员、森欣低碳基金捐赠方代表、浙江大学校部机关及相关院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国富、副院长谭荣分别主持捐赠仪式和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


浙江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黄先海出席会议并致辞。黄先海副校长祝贺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并向全体委员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浙江大学城市发展和低碳战略研究中心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守护人类共同家园为宗旨,加快培育多层次复合型“双碳”人才,为城市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理论指引和决策咨询,打造引领未来的低碳战略学术创新高地,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贡献浙大智慧、提供浙大方案。


黄先海副校长对浙江森欣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关心支持浙江大学教育事业表示感谢。他指出,森欣低碳基金对支持我国城市发展和低碳战略研究的善举,充分体现了森欣低碳基金关注全球发展倡议、奉献教育事业的远见卓识和社会责任。森欣低碳基金将用于支持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这对于激励和支持浙大服务国家战略、培育双碳人才、实践“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将有力推动浙江大学城市发展和低碳战略研究领域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科研、一流智库的建设和发展。

 

在森欣低碳基金捐赠仪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黄先海为浙江森欣低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叶君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和铭牌。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实践,彰显了浙江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宏观视野。公管学院无论从前期积累的厚度、科学研究的深度来讲,在服务国家战略的研究和公共事务制度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公管学院将充分发挥国家“双一流”学科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石敏俊共同为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揭牌。

 

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由城市发展、低碳战略领域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出任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各位委员围绕“双碳战略与城市发展”探讨了城市绿色低碳转型研究的前瞻性布局,并对中心的学术研究组织提出了方向性、战略性指导意见。

(图为线上参会的委员发表致辞)

 

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之后,举行了求是城市与低碳学术论坛。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清华大学教授、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刘亭发表了主旨演讲。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做了题为“构建国家多中心世界级城市网络”的主旨演讲。他从全球化的视角,阐释了新发展格局是把握主动、赢得未来的关键和本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质就是形成强大全球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的双循环现代化格局。杨开忠教授提出了三个适应:第一,适应加快形式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第二,适应统筹国家安全的战略要求;第三,优化国土共建开发保护格局的战略要求。最后,他提出了实施功能开发的“一区四化”“1+4”战略路径。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梳理了国家碳市场的发展脉络和顶层设计的基本原则,展望了国家碳市场的下一步建设思路。一是尽快扩大全国碳市场的行业覆盖范围,“十四五”期间力争做到对重点行业的全覆盖, 尽快增加水泥、电解铝、钢铁、石油化工等行业上线运行;二是改进全国碳市场的设计,将全国碳市场总量设定与全国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引入配额有偿竞买和第三方投资机构;三是积极鼓励发展自愿碳市场,全国碳市场的抵消机制,是企业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四是制定全国碳市场2035发展规划,碳市场与碳税两种政策工具需协同发力。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刘亭指出,中国的未来发展需牢牢把握住数智化、绿色化、人文化这三个发展大势。浙江的未来主体经济形态和未来城市发展也要顺应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刘亭主任认为,未来城市应该是具有海绵、韧性、安全、宜居、宜业、宜游、包容、和谐、善治的特征;未来城乡应该是城乡大脑+未来社区,未来产业是产业大脑+未来工场多元结合。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国富表示,公共管理学院将充分发挥公管学院在政策咨询、决策研究、规划论证等方面的学科与人才优势,提升相关学科的学术地位和社会服务功能,有效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协同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凝聚低碳战略领域的校内研究力量,发动“泛浙大”创新力量,智力赋能国家“双碳”战略。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表示,“低碳”已成为全球共识和国家使命。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高校在服务国家战略、承担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绿色低碳转型变革的过程中责任重大,义不容辞。学术委员会成立对于浙江大学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逻辑、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落实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将凝聚低碳战略领域的校内研究力量,有效发挥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核心竞争力,聚焦于城市尺度绿色低碳转型,推动产学研合作,为我国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学校将以研究中心为平台依托,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为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推进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并努力打造成为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的学术高地和智库机构。也为浙江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提供政策解读和应对方案设计。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森欣低碳基金由浙江森欣低碳科技有限公司捐资设立,主要用于支持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双碳”相关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