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公共管理英才班(荣誉项目)2022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毛迎春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983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英才班(荣誉项目)2022年招生简章

 

公共管理英才班属于浙江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荣誉项目,是浙江大学荣誉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公共管理英才班“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培养学业优秀、品格高尚、开拓创新,具有卓越公共领导力、全球胜任力、责任心和使命感,具备宽广国际视野、浓厚家国情怀与较高科学素养,能够在国家治理与国际舞台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未来领导者。

公共管理英才班(荣誉项目)依托公共管理和农林经济管理两个一流学科的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团队,采用“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同时,利用进入中央部委实习的“展翅计划”、厅局级干部指导的“紫领计划”、服务基层挂职的“青知计划”,以及大量实习基地,开展实践锻炼。

每位同学都配备“1+1”导师组。校内主导师一般为教授或博士生导师,主要负责指导学术研究和实践锻炼,并帮助指导对象在实践过程中选择一个前沿问题进行探索。校外合作导师通常为国外知名学者,或者是中央、省、市政府厅局级领导干部。以导师制为核心实行个性化专业培养,突出差异化教育。

公共管理英才班(荣誉项目)总招生联系人:蒋卓人,15267024060,jiangzhuoren@zju.edu.cn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意识,具备行政学、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和法学等学科知识,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兼备,公共精神和职业技能融合,既有扎实的行政管理专业知识,又有很强的行政管理实践和公共政策分析能力,能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国际组织、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实践和公共政策研究的复合型领导人才。

招生联系人:田传浩教授,13575498766,tch@zju.edu.cn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土地管理、城市管理及房地产经营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计算机应用、测量、规划、投资分析等基本技能,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能从事土地调查和评价、土地利用规划、地籍测量、土地管理、城市管理、房地产评估、房地产金融、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等专业领域,能胜任国土资源和房地产等相关机构的管理、科研、工程和教学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招生联系人:谭永忠教授,13858115152,tanyongzhong@zju.edu.cn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培养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兼备,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劳动人事管理、社会保障及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具有保险、精算、风险处理、劳动关系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熟悉与专业相关的政策法规,综合素质高且实践能力强,在劳动人口、社会保障、人事劳资、保险精算等相关领域,既能从事学术研究,也能胜任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招生联系人:谢倩雯,13552466333,xieqianwen377@zju.edu.cn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综合方法运用能力,能够理解中国情境与所学专业领域的高素质管理或研究人才。掌握农林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方法;熟悉最新的农林经济管理国际标准和中国实践;能够发现、分析和解决农林经济管理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具备优秀的农林经济管理领导力,胜任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岗位。

    招生联系人:茅锐教授,13735533160,rmao@zju.edu.cn

 

一、选拔对象和条件

对公共管理具有浓厚兴趣,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远大的理想抱负,有志于未来在公共管理领域发挥才智的2022级社会科学试验班新生。

要求高考总分名列所在省份前列,创新能力突出者(竞赛获奖、发表研究论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等)需在申请表中如实说明,并附相关证明材料。

 

二、分流与专业确认

公共管理英才班(荣誉项目)每届班级规模为20人。第一学年春夏学期结束,根据大一学业成绩和综合能力考核,排名在班级后15%的学生分流至公共管理学院相关专业学习。同时,在2022级学生中遴选具备领导和创新潜力的优秀学生进入该班学习。

公共管理英才班(荣誉项目)的同学,其主修专业确认和转专业只能在公共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农林经济管理等专业中选择。专业确认或转专业超出上述相应专业范围的,视作退出荣誉项目,且需占转入专业的专业容量。


三、报名方式及选拔安排

有志于报考公管英才班的同学,请点击新生选拔系统(http://ckcxb.zju.edu.cn)申请报名,请使用录取通知书上的录取编号进行注册登陆

网上申请时间:7月31日00:00 - 8月6日24:00

初选查询时间:8月9日18:00之后

初选通过同学:请于8月13日公共管理学院网站(http://www.spa.zju.edu.cn/spachinese/)查看选拔安排相关通知。


四、选拔流程

1. 时间安排:

8月14日 学院对学生进行钉钉组群

8月15日 学院对学生进行面试流程说明,签署承诺书

8月16日 9:00开始(专家面试)

8月17日 可在新生选拔系统(http://ckcxb.zju.edu.cn)查询结果 

2. 选拔形式:

本次选拔通过在线面试方式完成

3. 选拔内容:

全面考察学生的兴趣方向、知识面、外语水平、逻辑思维能力及综合素养(包括思想志向、潜在特质、抗压能力、领导能力、反应能力、独立精神和主动担当等)。

 

 

需了解更多信息,请及时关注公共管理学院网站(http://www.spa.zju.edu.cn/spachinese/)。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