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红东教授应邀参加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分会分享浙江省数字赋能共同富裕案例 ——浙大卡特农村电商研究中心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77

118日上午,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首场永久举办地特色活动——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傅明先出席并致辞。

本次活动以“数字赋能 共创共富”为主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大卡特郭红东教授应邀发表了主旨演讲。郭红东教授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来自嘉兴桐乡、丽水云和、台州三门等八个地区,在数字赋能产业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的做法、经验和发展成效,并分享了浙大卡特团队基于“浙江省数字赋能产业促进共同富裕研究课题”在数字赋能产业促进共同富裕机理、框架和模式上的初步研究成果。

从各地区的实践来看,数字赋能产业是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通过生产加工智能化、流通精细化、营销整合化、管理科学化和服务高质化、管理科学化、产业升级化、生态创新化,实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的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缩小地区差距、缩小城乡差距、缩小收入差距、公共服务共享”的共同富裕。

此次数字赋能共富课题计划通过向全省各地征集案例、筛选典型、深入实地调研、长期跟进发展的方式,进行为期1-3年的浙江省数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研究。在第一阶段案例征集的过程中,共收到全省各地政府机构、企业等报送的近150多个案例,充分体现了全省各地在主导产业数字化改革上的投入度和积极性。浙大卡特团队本着典型性、发展性、有成效、可复制的原则,进行了筛选、优化并汇编成案例简报,收录了全省各地30个数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案例,作为第一阶段的研究成果。

会后,郭红东教授接受了光明日报、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浙江之声等媒体的采访。谈到对浙江省数字赋能产业发展的案例评价,郭教授认为浙江省在数字赋能产业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本次展示的案例中,有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些还在不断探索和发展过程中,尤其在农业产业的数字化发展中需要考虑到收益和成本,数字技术对于资金投入和人才的要求都比较高,在推广中有一定的难度,有待新的实践和突破。在提到浙江省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的经验对于全国的借鉴意义,郭教授说,浙江省在传统特色产业数字化上的做法,对于其他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有非常实际的参考价值,例如丽水云和的雪梨产业,台州三门的渔业等,从产、供、销、旅四个角度切入,打通全产业链路,并结合产业服务、监管和治理,实现了乡村振兴中最重要的产业兴旺,从而推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