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荣教授参与撰写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专题报告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47


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正在埃及举行。在1110日的专题记者招待会上,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执行秘书长Simon Stiell隆重推出了“10 Insights into Climate Science 2022”2022年气候科学的十大新见解,简称10NICS)的大会专题报告。来自23个国家的65位学者合作发表了这份重要文件,得到大量媒体报道和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讲席教授赵志荣跟和瑞典的Aaron Maltais和日本的Kim Schumacher合作撰写了其中的第7章:“Private sustainable finance practices are failing to catalyse deep transitions”(私有部门的可持续融资不足以推动深刻转型)。

COP27的这份专题报告来自三大世界组织的联合行动,包括“未来地球计划”(Future

Earth), “地球联盟”(The Earth League)和“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 WCRP)。 报告阐释了与气候变化相关研究的十大关键议题,为对气候影响至关重要的未来十年提出了全球性的政策指引。在报告里,专家强调了气候变化和其他风险因素(例如冲突、疫情、食品危机和发展挑战等)之间复杂的交互影响。


赵志荣教授参与撰写的第7章围绕可持续融资的主题,这是他2021年加盟浙江大学后组建的新团队的研究重点。全球气候治理,包括我们双碳目标实现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需要跨部门的协作包括绿色金融的支持。目前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希望私有财团和大型投资机构在资本分配上主动进行绿色转型。但是,研究发现可持续投融资任重道远,光靠市场机制和私有部门参与远远不够,急需相关领域的政策和治理改革,例如推动碳定价碳税费、提升减排透明度、和促进跨国标准的协调等。


在来自23个国家的65位学者里,赵志荣教授是来自中国大陆唯一一位。他很高兴代表浙江大学参与了这次专题报告的撰写。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尤其是政策推动和浙江等省的地方创新等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赵教授期待着国内在这方面的探索和总结,不仅能帮助中国将气候挑战转化为实践,而且在全球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尽管这样的话没能写进去这次的报告里,这是他带领的团队心心念念的努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