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沈永东 :数字治理平台如何提升政社共治有效性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9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加快数字化发展与建设智能化平台已经成为我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基本理念。当前,全国各省市涌现出一系列智慧化社会治理平台,如上海市的“社区云”,浙江省的“微嘉园”“富春智联”“浙里兴村治社”,重庆市的“小法精灵”等。数字治理平台如何提升政府与社会共治的有效性?我们提出在实践探索中坚持以下几项原则:

  首先,建立政府与社会的数字治理互动平台,做好整体谋划布局。打通面向政府的跨部门协调数字平台与面向社会的社情民意数字平台,实现统一的政社共治数字治理平台设置。同时,还需要建立一个多元化的支撑体系来提升数字治理平台政社共治的效果,如将社会组织、公众、企业等多元主体纳入数字治理平台的架构设计、建设和运营中来,而政府更多承担监管的角色。

  其次,确保数字治理平台的数据“最多采一次”,减轻基层负担。在全面实现数据智慧化采集的基础上,仍有大量数据需要基层去精准采集和录入。尽管基层承担了大量的数据录入工作,却面临无权使用部分数据的尴尬局面,这就阻碍了数据在基层工作中的应用,加重了基层工作人员与基层民众的负担。因此,要编制信息上报的数据清单,整合信息上报端口,同时要开放民众自主报事议事的平台通道,实现网格员数据报送与民众数据上报并行,并将部分数据脱敏后共享回流给基层。

  最后,以公民需求为导向,坚持线上治理与线下治理相融合。在推进数字治理平台提升政社共治过程中,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政社共治平台。面向高龄、低收入和低教育水平群体,要开展在线服务使用的数字技术科普,保证群众都能分享数字化的扩散效应和发展红利。同时,要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通过线上报名与线下公益活动相匹配的方式,让社会组织精准识别公民需求,提供高质量精细化的线下治理方案,确保不同人群可以按照各自的偏好与习惯来平等地参与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