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教授、李实教授论文入选《管理世界》2022年优秀论文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586

202315日,《管理世界》杂志发布了“关于2022年优秀论文评选结果的公告”,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论文《脱钩改革如何影响行业协会商会政策参与?——基于795家全国性商协会的实证研究》,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实论文《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入选《管理世界》2022年优秀论文。本次评选最终选出2022年优秀论文25篇。

 

《管理世界》2022年优秀论文

(排名不分先后)

 

 

论文简介

脱钩改革如何影响行业协会商会政策参与?——基于795家全国性商协会的实证研究

 

郁建兴,吴昊岱,沈永东,刘晓贵

摘要:脱钩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变迁,深刻影响着行业协会商会的政策参与。本文聚焦我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这一准自然实验,基于795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20142019年的面板数据,运用双重差分模型,实证分析了脱钩改革对行业协会商会政策参与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结果显示,脱钩改革能够显著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政策参与,这一提升通过增强行业协会商会服务提供作用机制予以实现,而且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异质性对政策参与具有调节作用。本文运用量化方法评价我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政策效应,对于深化全球行业协会商会理论研究,推进中国特色行业协会商会建设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关键词: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政策参与;服务提供;组织异质性;

文章来源:《管理世界》2022年第9

 

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促进共同富裕实现

李实,朱梦冰

摘要: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实现共同富裕既是一个远景目标,也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本文首先阐述共同富裕的内涵和根本要求,然后从收入差距,财产分配差距和公共服务等方面论述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挑战,及其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提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提高全体人民的全面发展能力为宗旨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

关键词:收入差距;财产差距;公共服务;共同富裕;

文章来源:《管理世界》2022年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