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郁建兴 : 基层治理增效的三大精准策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607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民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民众可及、可感的治理效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其中,持续为基层减负、推动治理力量下沉和依托数字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是具有标志性的三大精准之策。

全方位为基层减负

基层形式主义、留痕主义盛行,干部懒政怠政、不作为等是长期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有鉴于此,中央出台一系列部署举措,真刀实枪地向基层形式主义“老大难”问题宣战,作出了为基层干部减负、为基层服务增效的重大部署。

2018年,针对基层干部反映较大的文山会海、频繁督查检查考核等问题,中办出台《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提出总量控制原则,为上级督查检查考核设定边界。2019年,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基层减负工作全面推开。

20193月,由中办牵头、8家中央部门参与,建立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致力于推动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尽快落地,实质性解决现实问题,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反对形式主义与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并建立中央层面的专项工作机制。经过数年努力,相关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为基层减负的另一面,是激励广大基层干部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要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要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

2018年,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着手部署干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激发干部改革创新提供了制度保障。全国各地也纷纷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力求在基层铺设有担当者有为,能作为者能上的良性轨道,基层治理唯实唯效之风日浓。

让治理力量沉下去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任务重、群众需求期盼越来越多样化,因此,为基层减负之后,还要推动治理力量与资源下沉,为基层赋权赋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重大部署,全国各地着眼服务寓于治理、治理寓于服务,推动资源在网格叠加、诉求在网格解决、任务在网格落实,“基层一张网”正在成为末梢治理的新可能。

县乡治理体制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是力量下沉、服务下沉的组织保障。全国各地在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都不同程度推进了县乡纵向体制改革和乡镇结构改革,推进力量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效能。

浙江省衢州市打破传统县乡之间条块分割、条强块弱局面,赋予乡镇统筹调用垂直部门驻乡镇机构的权力,建立了“横向+纵向”“模块+专班”的组织体系,切实推进市县政府资源、权力“双下沉”,有效破解了长期以来乡镇条块割裂难统筹、职责交叉难协调、忙闲不一难分配、能力薄弱难治理的“痼疾”,实现了乡镇政府治理能力、绩效“两提升”。此后,这一改革经验在浙江全省推广。

类似影响深远的改革还有北京市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当乡镇(街道)遇到需要跨部门、跨区域协调的问题时,由街乡“吹哨”,发出集结令,相关部门“报到”,让各类城市管理力量在街乡综合下沉、力量聚合,形成权责清晰、条块联动的体制机制,有效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这个老大难问题。

此外,多地积极探索“诉源治理”,其中一大特点就是法官主动走出法院大门,将法治资源下沉到基层、到群众身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矛盾纠纷发生的一线化解矛盾,本身就是一场生动的普法宣传,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从数字治理到智慧治理

放眼当下,提高基层治理运作实效,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功不可没。数字技术织密“下面一张网”,破解“上面千条线、群众难相见”的困局就有了门道。

近年来,全国各地普遍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基层治理信息系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手段,集成民众诉求信息,优化内部流程,为百姓呼声精确匹配不同层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以数字化逻辑实现精准分析、精准服务、精准反馈,提高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精细度、可及性、整体性。

信息系统的迭代升级,同步激活了组织体制的创新能量,通过打破壁垒、不断整合,不同部门系统多、平台多、信息重复多等问题正在化解,多个端口输入信息、一个平台集成资源,一套系统指挥协调、一个端口输出政策的全闭环管理模式逐渐成熟,民众在家门口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优质服务。

合理使用数字技术,也是基层减负的一大妙招。浙江省杭州市在全市推广“智治减负一表通”应用场景,以基层门类繁多的报表为切入点,打造数据“综合采集”、报表“一键生成”、服务“主动提醒”、报表“准入审核”四大功能。前端“一把尺子”准入,严控报表增量,对于不进入系统的“临时报表”,基层可以“拒之门外”。确实需要基层报送的,可利用在线快速配表审核,新增表单自动上线功能,基层只需采集新增字段数据即可,其他可复用字段自动填充,极大节省人力和时间成本。

数字技术也可赋予体制机制创新新的意义。比如,浙江建立省市县乡全覆盖的“民呼我为”统一平台,即时、精准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基于大数据的合理推断,有一定预见性的“未诉先办”“未呼先为”成为现实,数字化技术有力推动基层治理向智慧治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