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全球治理-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前沿系列讲座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150


讲座题目人工智能与全球治理——技术、地缘政治与权力博弈的三重奏


语言 中文

演讲人曾敬涵教授

主持人王正绪教授

时间202346日周四18:30-20:00

地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公共管理学院112会议室



演讲人简介

   曾敬涵,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政治,哲学和宗教系教授,兼任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和兰卡斯特大学国际合作主管(中国)。在加入兰卡斯特大学前,曾历任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讲师和高级讲师,并在该校创建亚非和中东研究中心,开设"中国与世界"等课程。此前还曾在英国华威大学和德蒙福特大学任教。

   曾敬涵拥有英国华威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博士和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行政硕士学位。经常就国际政治问题接受英国BBC,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澳大利亚ABC电视台,今日俄罗斯,美国《福布斯》,英国《金融时报》,丹麦广播, 新加坡《今日报》,香港《南华早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国内外媒体采访。时事评论载于《外交学者》《BBC中文网》《The Conversation》《Policy Forum》等杂志. 学术生涯前曾就职于纽约联合国总部。

   出版中英文个人专著三本,包括《Slogan Politics: Understanding Chinese Foreign Policy Concepts》等;编著包括《One Belt, One Road, One Story? Towards an EU-China Strategic Narrative》等;在《The Pacific Review》,《JCMS: Journal of Common Market Studies》,《International Affairs》,《British Journal of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以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国际顶尖政治和国际关系学术期刊发表SSCI论文22篇。



内容简介 


   当今世界进入大国博弈的白热化时代,同时,Chatgpt等技术的问世展示了一个即将到来的数字治理世代。个人、社会、国家在面对这个大嵌入时代该何去何从?因此,要理解好技术这个社会科学家眼里的新范式,才能更稳健地面向未来。      本讲座讨论因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而产生的伦理风险、隐私泄露、数据安全等各方面引发争议的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地治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治理竞赛已成为各国在新兴技术领域竞争的一个新的角斗场,需要密切关注当今各国和地区参与人工智能治理的现有举措和发展方向。


主办方 浙江大学政治学研究所

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