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教授做客《今日评说》栏目:“浦江经验”20年:真下真访民情 实心实意办事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4923

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形成“浦江经验”。20年来,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今天上午,省领导赴金华现场学习,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群众立场和务实精神,常学常新、常学常进。

新征程上,如何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彰显时代价值?如何做好人民信访工作,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看今天的《今日评说》。

 

 

 “浦江经验”20年: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

 

20年后再学“浦江经验”,学的是什么?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在节目中分享了一个故事,一位名医每天都要把听诊器在自己胸口捂热,再用到病患身上,名医和病患之间通过听诊器这个触点建立起信任。我们今天如何建立干部和群众之间的信任关系?“浦江经验”变上访为下访,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触点。

 

“浦江经验”对全国基层治理有什么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戴立兴认为,浙江构建“民呼我为”工作体系,实现群众诉求“马上办、网上办”,值得全国推广学习。当前,各地正在大兴调查研究,不妨学学“浦江经验”,让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矛盾现场了解实情、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效。

 

新征程上,浙江要如何深入践行“浦江经验”,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认为,要从源头治理走向全面治理。除了“浦江经验”,浙江还有“枫桥经验”、“后陈经验”、“三治融合”、“民主恳谈会”、“村民说事”等多项具有全国影响的地方创新,浙江要应用好这些宝贵经验,在高质量发展中构建高水平的治理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平安和谐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