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教授做客浙江卫视特别节目《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勇立潮头》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920日至21日,习近平在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和省长王浩陪同下,先后来到金华、绍兴等地,深入农村、商贸市场、陈列馆、文化园区等进行调研。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做客浙江卫视《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勇立潮头》特别节目,围绕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文化传承保护等领域进行深入解读,涉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探索实践、经验总结等等。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直播的《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勇立潮头》特别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来到演播室。

9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华市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考察调研,了解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正是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千万工程”,20年里,曾经脏、乱、差、穷的李祖村发展乡村旅游培育产业新业态,逐渐从自己都嫌弃的穷山村蜕变为城里人都向往的美丽乡村。郁教授,刚才看了这个短片,看到李祖村20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当地百姓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挚情感,您是怎么看?

郁建兴:李祖村的变化是浙江共同富裕的先行探索,它是浙江20年来不断深入推进“千万工程”的一个缩影。“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20年来浙江持之以恒,一张蓝图绘到底。造就万千美丽乡村,也造就万千的农民群众。

主持人:给大家造福。

郁建兴:在刚才的片子里,我还看到“千万工程”带给了李祖村老百姓满满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不是一日之功就能实现的,李祖村过去被称为水牛角村,它和浙江的很多的农村一样,没有好的资源禀赋,也没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它的发展靠什么?靠村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不懈,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我们今天学习“千万工程”,重要的是要学习这背后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久久为功的一种精神。我们在报道中还看到李祖村现在正在走先富带动后富的道路。把它这种率先发展的思路分享出去,带动更多村庄共同发展。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次考察中,特别提到浙江要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继续深化“千万工程”。这个继续深化“千万工程”就是要实现“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这样一种生动的途径,我想这就是乡村振兴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李祖村和很多青年创客都有交流,刚才短片当中很多人也讲了自己的感受,备受鼓舞!那么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特别关注年轻人呢?

郁建兴:是啊,我们在李祖村看到这批年轻人,特别有活力!比如他们给自己的村庄创立了一个品牌,名字叫“有礼的祖儿”,这个就充满了创意和朝气,为村庄也带入了“礼”的文化,李祖村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这一批年轻人的努力。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引进一批人才,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其留得下、能创业。毫无疑问,缺乏年轻人的乡村,空壳村老人孩子村,我们是很难能够实现振兴的,所以当务之急要创新制度政策,让年轻人留得下、能创业。

 

主持人:920日的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考察,了解当地发展对外贸易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在浙江工作期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不仅为义乌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还将义乌的发展概括为“莫名其妙的发展”“无中生有的发展”“点石成金的发展”,这成为义乌发展经验最精辟和生动的注解。

义乌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传奇和典范。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时候就一直非常关注和关心义乌的发展。他曾经也说过要给成长快的孩子换上一件大衣服,也总结出像“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十二字的义乌发展经验。可以说是非常生动、也非常精辟,很深刻地提炼了义乌精神。郁教授,您是怎么看?怎么解读的?

郁建兴:善用妙喻,是总书记语言风格的重要特点和魅力所在。这两次比喻正是对义乌发展阶段的一种精准判断。“给成长快的孩子换上一件大衣服”,这个比喻通俗易懂地指出当一个地方的市场规模不断地扩大,体制机制障碍制约企业和市场发展的时候,就必须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及时调整制度政策。而“无中生有”的无,当然不是说没有,而是把很多东西资源汇聚在一起,就变成了有;“莫名其妙”的妙,是指既不沿边又不靠海的义乌靠着改革破题,先行先试,就用我们的话来说,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发展成为了世界小商品之都。所以义乌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发展的缩影,更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融入世界的缩影。总书记这次的到来,特别点赞了义乌的发展,说小商品闯出了大市场、做成了大产业,这也是对义乌勇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种肯定。

主持人:通过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对义乌国际商贸城的考察,您觉得还释放出了哪些重要信号?

郁建兴:我觉得首先义乌经济交出了亮眼的答卷,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坚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信心、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的新发展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新的机遇。同时,义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典范,也要继续做出更大贡献。在新时代,我们依然要坚持义乌“无中生有、不等不靠”的改革精神,要不断地深化义乌发展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义乌提出,义乌的小商品、大市场“不断地再创新的辉煌”的新的要求,这既是满满的期盼,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使命。义乌也好、浙江也好、全国也好,需要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走向繁荣富强,才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主持人:谢谢郁教授的解读,我们继续追随总书记的足迹。9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重温“枫桥经验”诞生演进历程,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情况,传递出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和实践推广,以基层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基石的鲜明信号。

主持人:郁教授,我们继续进行解读。我们发现总书记特别关注“枫桥经验”在不同时期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已经有60年的历史了,到今天依然还是充满了活力,那么“枫桥经验”是如何做到历久弥新的呢?

郁建兴:“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十分关注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强调要把“枫桥经验”贯穿于平安浙江建设的始终。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枫桥经验”焕发出勃勃的生机。“枫桥经验”历久弥新也源自以人民为中心。几十年来,在基层的实践探索中,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不断地被赋予新的内涵。从乡村到城市,从社会治安领域到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枫桥经验”不但是枫桥绍兴浙江的经验。现在也已经是中国基层治理的经验,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更好地去传承和发扬好“枫桥经验”?

郁建兴:“枫桥经验”是源头治理的创新模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的成功探索。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浙江之行重温“枫桥经验”诞生演进的历程,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的发展情况。我觉得它传递出的鲜明信号,就是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和实践推广,以基层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基石;我们在今天发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创新基层治理理念和治理模式,实现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我们要创新信访和基层矛盾纠纷的调处机制,致力于在既有制度体系,特别是法制框架下解决各类矛盾纠纷问题;我们要广泛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实现智治,就是智慧治理。“枫桥经验”的不断迭代升级,将引领中国基层社会治理乃至中国基层社会建设的前进方向。

 

主持人:谢谢郁教授的解读。我们继续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一路追寻。总书记离开了枫桥后来到了浙东运河畔,浙东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延伸段。920日的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绍兴的浙东运河文化园考察,深入了解运河发展演变和保护传承情况,进一步指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方向。郁教授,您看刚才在短片当中古老的运河在今天焕发了新生,那么,运河的保护为什么让总书记时时牵挂?而我们又该如何进一步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篇大文章呢?

郁建兴:浙江建立浙东运河文化园是大运河保护的生动实践,总书记说过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对运河的保护,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是身体力行。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推动了运河沿岸的水利工程建设、生态水系保护、文化挖掘传承等工作。我们知道浙东运河是吴越文化的生发和传播之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特别提到要赓续历史文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也对浙东运河的保护传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做好浙江运河沿线城市的文化挖掘,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的新风貌。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是殷切的关怀,更是巨大的鼓舞!在浙江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浙江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